合肥一购房者因房价上涨跳楼身亡的背后

合肥一购房者因房价上涨跳楼身亡的背后

2016-06-29
大陆合肥市的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事件中,一位当事人跳楼自杀。数据显示,今年合肥市房价上涨之后,房产纠纷事件也随之增加。大陆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房价暴涨,近期二线城市的涨势又有所扩大。

房价飙升的背景下 房产纠纷酿悲剧

合肥市一对夫妻2015年初签订购房合同,以100万(人民币,下同)购买了一套138平方米的三室一厅住宅。合同中规定,这100万分三次付清,付清后才办理房屋产权变更手续。

原定首期27万,同年5月份再付63万,今年6月份付清余下的10万。但是去年5月他们由于经济困难,第二期房款延迟到了10月份支付。

今年6月份应该支付最后一期房款时,房主提出解除合同,原因是他们之前延迟支付。同时房主退还给他们前两期房款,并另外补偿10万。

但是,目前合肥市的房价已经比去年上涨很多,他们用手头的钱已经买不到合适的房子。而且他们为了买这套房子,去年在房价没有上涨时把老房子卖掉了。无奈之下,妻子在与房主最后谈判的过程中,突然跳楼,最终不治身亡。

大陆二线城市房价涨势扩大

今年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相继进行了楼市调控,进一步限购。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南京、苏州、合肥、厦门等热点二线城市的房价出现暴涨。

数据显示, 5月份合肥市的平均房价为每平方米11,503元,同比涨幅47.69%。南京平均房价为每平方米20,956元,同比上涨19.94%,超过一线城市广州。

厦门的新房和二手房房价5月份的环比涨幅都在70个大中城市中名列前茅,其中新房环比涨幅为5.5%,二手房环比上涨6.3%。

这四个热点二线城市的地价也是涨势惊人,比如苏州、南京的土地出让金涨幅高达867%、 466%。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其它的二线城市中,成都、天津、济南、南宁、武汉的楼市也正在趋向火热。

此外,一线城市的房价涨幅虽然有所缓解,但涨势依旧。与去年同期相比(同比),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和二手房涨幅最多的依然是深圳,分别上涨54%和46.8%。

业界预测大陆楼市走向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预计,大陆楼市经过上半年的疯狂后,下半年可能会开始逐渐冷却。

经济学家马光远预计大陆房地产不太可能持续暴涨,可能会在下半年降温。他还认为,最近制造“地王”的做法是通过加杠杆抬高地价、推升房价,但是风险很大,一旦房价下跌,将损失惨重。

此前财经人士黄生曾经撰文认为,从5月份大陆M2(广义货币供应量)以及去杠杆的经济大背景下,恐怕“地王”也难以维持高房价,如果货币政策出现紧缩,不再像过去一样加杠杆,“地王”将不保。

但也有观点认为,5月份M1与M2的差距加大,差值升至11.9个百分点,一般认为在M1、M2增速背离的情况下,若M1快速上升,未来资产价格可能出现上涨。

据悉,合肥市最近推出了房地产调控新政。6月24日的一份通知中说,从7月1日开始,提高房贷首付、房地产商20亿元以内的购地金额必须1个月付清。

其中提高房贷首付的具体细节包括,如果家庭没有房贷记录,购买第二套房子的首付比提高到40%;如果家庭有房贷记录且未结清,首付比提高到50%;如果购买第三套房且有房贷记录,首付比提高到60%。

据悉,近期制造“地王”的买家中有三分之二是国企和央企,它们一般可以拿到廉价的银行贷款。今年5月初大陆官媒曾引用“权威人士”的话承认,今年以来大陆的经济发展的确仍然用了投资驱动的“老办法”,但是未来要放弃依赖投资短期刺激的幻想。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