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流通纪念币中的人文常识(八)

美国流通纪念币中的人文常识(八)

2019-05-05

美国铸币局成立于1792年,是美国唯一的法定铸币局。其产品有:商业流通硬币(包括流通纪念币)、未流通纪念币、国会金质奖章、金银白金等材质的贵重金属币。纪念币是国家为纪念重大事件而发行的一种货币,它涵盖重大政治、历史事件、杰出人物、文化、名胜古迹、稀有动植物,体育赛事等。美国50州及领地的流通纪念硬币,共56枚,每一枚25美分。就在这些不起眼小小的硬币上,择要记载了美国的历史、文化、自然地理等知识,每一枚都有人文知识和故事。

(接上期)

(十五)肯塔基纪念币

发行日期:2001年8月6日。加入联邦时间:1792年6月1日。纪念币背面图案:栅栏,纯种赛马,背景为两层楼房。图案上方的文字是KENTUCKY 1792。下面文字是“MY OLD KENTUCKY HOME”(我的肯塔基故乡)。下面的文字是2001和拉丁文E PLURIBUS UNUM。

注释

1.肯塔基州在美国中东部,东邻西弗吉尼亚州和弗吉尼亚州,西边是密苏里州,北面是伊利诺伊州,南面是田纳西州。首府是法兰克福。此地原来是印第安人祭神的荒凉之地,1770年以后才有殖民者到来,早期曾经是弗吉尼亚州的一个组成部分,在1790年脱离弗吉尼亚州,成为单独的一个州,1792年加入联邦。

2.该州经济以农业为主,到处是农场、牧场。产马、牛、鸡,种植烟草、大豆、玉米。此外还有矿产、林业。

3.肯塔基州牧马、赛马最著名。纯种赛马始于1875年,每年5月在路易斯维尔举行赛马,比赛开始前,大家齐唱一支歌,即:〈我的肯塔基故乡〉。节日期间还放烟花。

4.肯塔基还是林肯总统故乡,也是“肯德鸡”(肯塔基家乡炸鸡)的诞生地。

5.纪念币背面图案,在马后面的两层楼建筑叫什么?说法不一,有的说是豪宅,有的说是联邦大厦,我看二者都不确切,据笔者考证,它是联邦山丘大厦,座落在巴兹敦(Bardseown)。斯蒂芬·C·福特在此创作了〈我的肯塔基故乡〉,现在此歌已成为肯塔基州歌。

(十六) 田纳西州纪念币

发行日期:2002年1月2日。加入联邦时间:1796年6月1日。纪念币背面图案:小提琴、小号、吉他和乐谱,三个星。图案上方的文字是TENNESSE  1796。乐器下面的锦带上文字是MUSICAL HERITAGE  (音乐遗产)。下面文字是2002和拉丁文 E  PLURIBUS  UNUM。

注释

1.田纳西州在美国南部,东邻肯塔基和弗吉尼亚,西邻密苏里和阿肯色,北邻北卡,南邻乔治亚、阿拉巴马和密苏里。首府是纳什维尔。该州在南北战争期间,曾于1864年加入南方联盟,1866年又重新回到联邦。田纳西经济以牧牛和棉花种植为主,农场也种植大豆。

2.田纳西是美国乡村音乐中心,纪念币反映了该州对美国音乐遗产的贡献。

3.纪念币上三颗星代表三个不同音乐风格的地区。小提琴代表田纳西阿契亚音乐;小号代表田纳西孟菲斯蓝调音乐;吉他代表田纳西中部纳什维尔乡村音乐。

(十七)俄亥俄州纪念币

发行日期:2002年3月18日。加入联邦时间:1803年3月1日。纪念币背面图案:莱特兄弟飞机,登月第一个宇航员,州轮廓。图案上方的文字是OHIO  1803 。图案左下面文字是BIRTHPLACE  OF AVIATION  PIONEERS(航空开辟者的诞生地)。下面文字是2002和拉丁文 E  PLURIBUS  UNUM。

注释

1.俄亥俄州在美国的中东部,该州北面是伊利湖和密歇根州,东邻宾夕法尼亚州,西邻印第安纳州,东南邻西弗吉尼亚州,南面邻肯塔基州。首府是哥伦布。该州位于俄亥俄和五大湖之间,俄亥俄河的名称源于当地原住民易洛魁族语,意思是美好之河。该州面积的三分之二是耕地,出产玉米、燕麦、干草、蔬菜、水果。因位置处于美国东西交通枢纽地带,该州交通发达,工业兴旺,能源有石油天然气,制造业有机械、汽车、飞机、电器、瓷器、水泵等。

2.纪念币上的图案,表明这里是航空开拓者的诞生地,因为飞机发明者莱特兄弟和另外一个飞机发明者奥维尔·怀特的家乡是俄亥俄州,图案上登月第一人尼尔·阿姆斯特朗是俄亥俄州人,另一个宇航员约翰·格伦也是俄亥俄州人。

3.俄亥俄州还是7位总统的诞生地。他们是:第18任总统尤利西斯·辛普森·格兰特、第19任总统拉塞福德·B·海斯、第20任总统詹姆斯·加菲尔德、第23任总统本杰明·哈里森、第24任总统威廉·麦金莱、第26任总统霍华德·塔夫脱、第28任总统沃伦·G·哈定。


(未完待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