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储蓄 5方面防漏财
2015-08-15

问:我很想储蓄,但老觉得钱一直花掉。是不是可以点出来,哪些地方最容易漏财?这样比较容易提高警觉。

答:生活里确实有很多东西未必需要,但人们总是花大把钱在上面,形成浪费;每个人浪费钱的项目不同,但以下几项是比较普遍的:

第一项是信用卡。许多人刷卡之后,并未按月还清当月份金额,导致卡债高筑,专家认为,如果信用卡利率高达11%以上,就该停用,因为推估出来的利息高得吓人,永远还不清。

第二项是婚礼。婚礼花费最终往往与新人购屋的头期款差不多,十分可观;其中有很多是因为冲动而出现的情绪性消费,诸如婚纱礼服、化妆造型、宴会带动的主持人、装饰品、食物、邀请卡、照相等等一大串,很多婚姻因为财务问题而失败,何苦在结婚第一天就制造财务问题?

第三项是有线电视。许多人因有线电视每年花费1000元,共有200多个频道,但通常只观看其中五到十个,如果顾客打退堂鼓,业者便祭出折扣优惠吸引签长约,几个月之后,又把费率往上调。CouponCabin.com于2013年针对2000多名成人进行调查,45%受访者认为有线电视浪费钱,但仍有81%的人为有线电视付费。事实上,只要每年花69元使用Apple TV、每个月付7.99元看Netflix、每年99元使用Amazon Prime,就等于拥有所有的有线电视节目。

第四项是汽车。买错车、或者购买负担不起的车,都是大大的浪费钱。对中低收入的人来说,买全新的车并非明智之举,因为车子折旧率很高,如果真的需要买车,最好选购合格的二手车;此外,到经销商买车前,应确认自己想要怎样的车、并且有足够的财力,就可安心的到各经销点比较价格,对于贷款方案及利率等等议题,就不需要太过担忧了。

第五项是恣意挥霍。许多人花钱总是随心所欲,尤其是到餐馆吃饭,拿起菜单点一大堆、摆得满桌都是,结果根本吃不完,此外还点饮料,汽水等罐装饮料动辄2元以上,一家如果四个人,光是饮料就花了8元,为了省钱,不妨点水来喝即可。一份饮料单价2元看来没什么大不了,但如果天天如此散财,久而久之也是一大笔钱。与其天天进星巴克买昂贵咖啡,倒不如早起五分钟在家自己煮咖啡,可省很多钱。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盘点中国十年后什么资产不值钱 哪些会上涨

    下一篇: 4妙法理财玩好有得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