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骗10亿然后洗白——看明白“理财、众筹、原始股、数字货币、区块链、互助金融”这些领域的骗子是怎么搞钱的
2016-01-27


前言

本文为警示文,都不是故事,都是活生生的例子。内容繁多万字余,非常负能量,可能会对部分读者可能造成不好的心理压力,请注意自己调节。从前面的到后面越来越深刻和劲爆,这些金融骗局足够大以后可以绑架现有的金融体系。

要知道,中国从制造业大国到综合强国的发展道路并不平坦,但这并不能阻挡整个国家的强大。对于每个人,在这个发展的过程中,到底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承担什么样的责任、获取什么样的利益,各有自己的考量。

创业艰难、投资不易,在创新的模式、行业面前,道德的底线、法律的边界,都是模糊的。骗子可以洗白,忽悠可以壮大,官员可以利诱,学者可以奉承,再有信息的不对称,被欺骗和被利用者何其多。在市场化的投资这个事情上,保护自己,要知道央视、政府、学者是靠不住的,只能靠你自己,防骗三条:1、不懂不投,2、暴利背后都是风险,3、思考商业逻辑是否成立。

记住,企业家和资本家努力辛苦赚来的钱都懂得节省,挥霍、豪华、排场背后可能有骗局和陷阱,留个心眼就是。

相比讲故事、讲情怀来赚想赚钱的人的钱,我更喜欢,做好产品和服务服务更多人来赚钱。但我们也要弄明白资本市场各种玩法,对野路子也要有研究。

骗局泛滥、戾气冲天和期待未来

都说中国人开始着急了。

都说实业难,大家都不搞实业创业了,都去炒房、炒股、资本运作了,一个一个不是玩原始股,就是虚拟币,要不就是互助金融了。

都在谈创业、投资、资本运作,说不股权投资就被淘汰,不创业就是荒废青春,好好打工、提高技能、完善服务的被当成不懂行情。

时代在变,稳定不可得。你所依赖的技能可能正在被淘汰,你所服务的公司可能正在走向深渊。什么都变化太快。公司在外面会面对市场的竞争,你在公司内部还要面对同事的竞争。

创新多到让人应接不暇。模式创新,技术创新,科技创新。聪明的骗子也开始利用各种“创新的概念、技术、传播机制和人性的贪婪”疯狂敛财。

新型的骗局和赌局,真的和原来的截然不同,不要说大众缺乏认知,学者、政府都缺乏认知,这几年,央视、经济学家、政府给骗子站台的次数还少吗。

你开始分不清谁是受害者谁是施害者,分不清技术创新还是带着创新概念的骗子,分不清法律的边界和道德的底线到底在哪里。

作为一个普通人,面对这些的时候,你可能可以冷静思考;但当你发现,你身边那个你最看不上的“骗子”却骗了几十亿洗白,过上了富足的生活,成了地方官员的座上宾的时候,你是难以抑制你心中的不满和对世界的怀疑的。

一个不满是抱怨,不满的人多了就是社会充满了戾气。

一个好的资本市场,我想应该的收益者是真正的企业家,以及能够准确预判未来趋势的资本家。但当一个资本市场充满着越来越多的赌徒,骗子并且他们大量收益,让那一批期待并想共享中国梦回报的普通大众投资人受伤的时候,我想,我们的监管引导策略是出了问题的。

不要跟我说人性的贪婪,贪婪和性一样,是本能,但好的监管是引导人们思考,告诉人们冷静,启发人们保护自己财富的方法。

这个创新的时代,让人不得不思考传统金融的不足弊端,甚至上升到思考货币发行机制问题、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和定位问题,同时还让人思考,什么是道德底线,什么是法律边缘。

新时代,新问题;新思考,新格局。在这个人与人的关系、社会组织方式和连接方式都在快速变化的互联网时代,如何构造一个好的市场和好的政府值得每个人深思。

认清时代,认清自己。时代的机遇要抓,内心的底线要守。希望这篇小文能够给社会带来更多的善。



互联网金融还是金融,新趋势有新问题

互联网金融号称是普惠金融,号称是更好的服务用户。

但在我理解上来说,互联网并不改变金融的本质。金融就是信用、杠杆和风险。挖掘能赚钱的人(能在市场中发现利润的企业家),给他更多的钱,让他更大的主导社会资源流动。

互联网金融更多的是渠道的转移以及年轻人对信用理解的新认知产生的结构化机会。不论是网贷、众筹还是数字货币,都大致逃不出这个框架。

互联网传播渠道的转移,构造了巨大的创业机会,不论是前两年的网贷、还是13年的比特币,还是现在的股权众筹,都造富了一批人,涌现了很多不错的互联网金融公司。由于对传统金融的不足和不满,这里聚集了大量的投资人和创业者,大胆的进行着业务的创新。

同时由于巨大的信息不对称和暴富的诱惑,也给骗子制造了空前良机。这些人对新概念了解度高,规模空前,手段犀利,且由于并不在传统金融体系内,并不引起传统金融玩家和金融监管机构的关注。

我已经接到不止10个人问我:宋欢平,这个众筹可以投吗?这个虚拟币靠谱吗?这个互助金融可以玩吗?

这篇文章就是为他们而写,一篇文章,应该能够让他们想明白一些事。

新骗局、新忽悠、新赌局
来源: 宋欢平 责编: Kitt

上一篇: 薪水族理财 首先要稳妥【20】 把握投资理财规划的黄金分割线

下一篇: 如何布局美国不动产投资?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