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降准的背景
2016-03-05
中国央行此次顶着如此之大的市场风险降准,原因有两个,一是意识到中国经济面临较大困难,政策已全面转向,开始主动释放宽松信号,二是股市大跌,救市工具捉襟见肘。


值得关注的降准背景


首先,正值一线城市房价再次上涨,民众陷入较为恐慌的一种境地;新年过后,有一些城市人们疯狂排队买房。


其次,一月份社融增量3.42万亿元,同比增速67.08%,环比增速88.42%,这其中虽然有对冲“外汇占款”下滑的部分,但整体依然接近3万亿,信贷规模的扩张异常明显;造成的后果就是货币再次泛滥,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


按照通胀数据(1.8%),中国目前已处在负利率状态(现在银行存款年利率1.5%


仔细分析后,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非常清楚地看到:


一方面去年救市遗留问题还未解决,银行已在向“证金公司”催款,另一方面再次直接筹资救市的可能性已不大,但不能放任股市大幅下跌,以防止带来股权质押风险释放,以及IPO停发、注册制改革停滞等系统性风险。应该说,此次降准可能酝酿已久,但最直接的导火索是近几日股市的大跌。


对各市场的影响


1.     房地产市场


房地产市场对未来中国经济造成的风险很大;无论从人口结构,还是劳动力人口拐点,又或者是租售比、房产总市值占GDP、收入房价比等等数据衡量,房价继续上涨是要出问题的。但由于被高估的城镇化预期,以及流动性过剩及错配等原因,很多城市依然维持了较高的房价,以至于在股市、大宗商品、经济增速、人民币汇率等出现调整的情况下,房价反而可以逆势上涨。


降准可能会加速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升温,进一步刺激大宗资金流入一线楼市,对股市和实体经济反而形成“抽资”风险。短期看,因降准等助推,一线城市楼市热潮难以消退,但也进一步加剧了房价“悬空风险”。


2.     股市


股市的下跌有局部流动性减弱等资金层面的原因,但更多的还是实体经济层面,以之前发布的2015年报的412家上市公司为例,其中共有46家公司的全年净利润不足1500万元。数据还显示,其中有112家上市公司在2015年净利润不足5500万元,而这一比例占已发布年报上市公司的27.18%201519家钢铁上市公司仅一家盈利,已有40多家国企上市公司预亏金额达到十几亿甚至数十亿元,此类企业预亏总额超过1000亿。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柳工、厦工、徐工等,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80%


降准对股市有一定提振作用,但真正要促使流动性进入到企业,并协助企业塑造出竞争能力,还需要一段时间。股市维持弱势震荡的概率较大,一些现金流充裕、年报比较好的企业可能会吸引部分投资者。整体估值向下是一个趋势,注册制虽然面临很多挑战,但至少是刺破现有改革困境的一剂猛药,如注册制逐步启动,A股估值进一步下滑,真正的价值投资者可能会逐步开始行动。


3.     黄金


每当出现货币宽松,而其他资产充满更多不确定性的时候,黄金总是有所反应。本轮金价能够创1980年以来最好的年开局,主要依然是全球货币市场的波动,以及股市、原油等市场的下跌。黄金金融属性已被激活,作为各国央行外汇储备的组成部分,去年全球央行净买入588吨黄金,尤其是去年第四季度,购入167吨,同比上涨25%,已连续20个季度增持。
   
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降准降息意味着持有黄金的优势更进一步,流入黄金市场的资金将增加。国际金价目前处在由多头主导的趋势当中,中国降准对全球黄金投资者来说,也是一大利好,金价有望保持强势,在3月中旬美联储议息决议公布之前,维持在1200美元/盎司上方运行的概率较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股市重挫人民币贬值 央行宣布降准

    下一篇: 李克强两会提金融风险底线 称今年要打硬仗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