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海通证券2接立案调查通知 结果未明
2016-03-31

在去年大陆股灾中曾被处罚和两次立案调查的海通证券,3月30日发布2015年年 报,其中提到去年的调查尚未定论。此前有媒体披露,海通证券曾被前中共央行行长戴相龙的家族利用来获得私利,戴相龙的女婿车峰在其中大肆敛财。


据大陆财新网报导,海通证券2015年年报中显示,该公司在去年股灾“救市”中出资195.57亿元(人民币,下同),交给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证金公司)运作。

报告提到,海通证券分别于2015年8月和11月两次收到中共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并于9月10日被告知给予处罚,上述调查结果目前还没有结论。

据悉,去年6月中旬开始的大陆股灾导致沪指跌幅达50%,大陆超过四千万股民遭受损失。7月4日中共证监会与21家券商联合“救市”。7月9日,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进驻证监会调查恶意做空。

8月25日,在中共证监会和中信证券多名高管被带走调查的同时,包括海通证券在内的共4家券商接到通知,因涉嫌未按规定审查、了解客户身份等违法违规行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9月11日,这四家券商受到处罚,其中海通证券被没收违法所得2865万元、处以8596万元罚款,并对相关人员给予警告和5到10万元的罚款。

11月27日,海通证券在股市开盘后不久,即被宣布停牌。前一天(11月26日)海通证券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同一天,中信证券和国信证券也收到同样通知。

海通证券曾是戴相龙女婿车峰的敛财大本营

海通证券直到最近仍被曝出存在问题。上周三(3月23日)晚间,四家券商的固定收益部高管被传“失联”,其中包括海通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总经理助理杨洋。

上海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8年,2001年改制为股份公司。中共前天津市市长、央行行长戴相龙的妻子柯用珍曾于2007年到2010年之间,担任海通证券监事会主席。

2005年,戴相龙的女婿车峰利用一家民营企业环渤海集团向银行贷款6亿元,贷款银行是民生银行宁波支行,当时的行长是董文标。车峰用这6亿元购买了海通证券5亿股。

2007年7月31日,海通证券在上海证券所挂牌上市。车峰将股票逐步套现,获利数十亿。据悉,车峰多年来利用关系,手中还持有中港多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共计获利上百亿元。

2015年4月8日彭博社报导,据传戴相龙已被调查。2015年6月2日车峰被带走调查。

此外,车峰与曾庆红的儿子曾伟也有来往。澳洲媒体Domain去年披露,地产富豪许家印将悉尼的海景豪宅Villa del Mare出售给多名政商人士,其中包括曾庆红儿子曾伟、车峰等人。

港媒还曾披露,车峰去年被捕后,交代出曾庆红儿媳蒋梅与哈尔滨仁和房地产老板戴永革相互勾结,大搞非法集资洗钱活动,掠夺和转移赃款超过千亿之多。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台湾鸿海完成并购日本夏普

    下一篇: 朱镕基前秘书“大尺度”解码去年股灾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