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称中共允许人民币贬到6.8 央行急眼
2016-06-30


路透社周四(6月30日)引述消息来源说,中共央行将允许人民币兑美元在2016年贬值到6.8以支持经济。报导发表之后,人民币应声下跌至接近五年半最低水平。央行随即怒斥媒体发布“不实消息”,“误导舆论”。

参与监管政策讨论的政府经济学家和顾问告诉路透社,人民币已经下跌到五年多来最低水平,因此央行将努力确保渐进式下滑,以防止触发资本外流以及美国等贸易伙伴的批评。

投资者们在密切观察人民币。去年八月份人民币意外贬值令全球市场极度担忧中国经济,促使大规模资本外流。

一名政府经济学家告诉路透社:“只要贬值预期处于控制之下,央行将愿意看到人民币贬值。”

“英国脱欧是一个很大的震惊。市场动荡可能持续一段时间。”

在英国脱欧公投之后,其它新兴市场货币也下跌,但是人民币是今年最疲软的主要亚洲货币。

在路透社发表这篇报导之后,人民币兑美元应声下跌到接近五年半来最低水平6.6549。货币交易商说,国营银行疑似干预,抛售美元。

在最低点的时候,人民币比年初下跌了2.4%。

中共央行扬言提告

在路透社发表这篇报导之后,很快中共央行在官网上发表声明说,当局无意通过贬值人民币来提升贸易竞争力。

中共央行不点名的说,近来少数媒体连续发布有关人民币汇率的“不实消息,在关键时点误导舆论,扰乱外汇市场正常运行秩序,客观上助长了一些市场投机力量做空人民币”。

央行并且放话说,对这种“违背新闻职业操守、不负责任的行为”严厉谴责,并保留透过法律途径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贬值将带来外交风险

本月早先,美国财长杰克卢说,如果人民币只降不升就“有问题”。川普周三(6月29日)说,如果他当选,他将给中共贴上“货币操控者”标签。他说早就应该这么做了。

消息来源向路透社承认,人民币急剧下跌将带来外交风险。 “如果中国允许急剧贬值,来自美国的压力可能上升。”

跟随市场趋势

中共商务部一名研究员告诉路透社:“我们应该逐渐的让市场力量扮演一个更大的角色。市场相信人民币正受到(贬值)压力,因此我们的外汇政策应该跟随这个趋势。”

凯投宏观中国经济学家Julian Evans-Pritchard说,人民币急剧下跌可能触发又一轮人民币贬值担忧和资本外流。但是他说,中共央行将希望避免恐慌,因此在必要的时候可能将干预,以稳定货币。 
    来源: 秦雨霏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A股三指数上半年累计下跌超过17%

    下一篇: 蔡英文的「新南向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