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型企业家」与经济成长的关系
2016-08-14


经济学指出,各项产品追根究底都是由四大生产要素生产出来的。生产要素愈多、愈好、,以及得到愈充分有效的运用,总生产和总所得就可以愈高。人力、土地、和资本的功用及重要性都不难理解,但经济学中所讲的「企业家」并不只是企业经营者或老板而已,它和所谓「企业家精神」是什甚么,?可能需要多一点解释。

「复制型」与「创新型」企业家

用Palgrave《经济学百科全书》的解释,企业家是组织、经营,并承担创立新事业之风险的人。他们可分成两类,复制既有其他厂商的企业家,以及创造新产品、新制程、新商业结构、新行销方法等等之创新型企业家。企业家精神指的是这种组织创新的能力。证据显示,「复制型企业家」和经济成长关系不大,「创新型企业家」则对经济成长有显著贡献。我国们并不缺老板和大老板,我们较缺的是提供对国家人民有利之创新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而这种欠缺比其他生产要素的欠缺,更是目前国内经济的重大缺陷。

对企业经营者而言,他们要购买的土地、人力和资本等生产要素,总是供给愈多,价格愈低愈好,所以老板们嫌其他生产要素不足和太贵是很自然的事。但这些生产要素的供给是相对的,土地和资本资源多的国家,人力就可能相对显得不足。一国不可能每种生产要素都相对比别国丰富。经济学中有个很重要的,但一般人不易简单了解的学理叫「比较利益法则」,它指出每个国家总有某些要素相对比别国丰富,而若各国技术相同,该国就会在多用那些本国供给相对较多的生产要素之产品上,具有国际比较利益。也就是在市场机制下,这类产品自然会有国际竞争力而成为出口品。例如:我国所得较低时,资本相对较少,而劳工相对较多,因此相对多用人力的所谓劳力密集产品,就成为我国主要的出口品。企业家的任务是要去发现、利用、,甚至创造本国的比较利益,而非抱怨本国的生产要素供给不符合企业家的意愿。

创造具竞争力的组合

实际上每个人,甚至每块土地的特质和生产力都不同,世界上的产品也千万种,企业家的本事就是由这众多的生产要素和产品中,找出一个能够赚钱的组合,在全球化竞争的时代,找出或创新出具有国际比较利益的组合。企业家这种创新组织生产要素和产品的能力,就是他们可以获取利润的正当理由,也是他们对国家有重大贡献的原因。

在自由经济下,企业主若无法为自己找出一个这样的组合,那就不配被称为真正的或创新型企业家,而只能叫做老板或复制型的企业家而已。矽谷The Vertical Group创投公司执行合伙人张有德先生曾指出,:「企业家过去的成功可能成为未来创新的障碍」。」真正的企业家要运用国内既有的生产要素,创造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生产组合及产品。
 
为国内目前低迷的经济状态,我们应培养更多年轻人成为创新型企业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业界分析:中国经济出现怪异信号

    下一篇: 全球生活费最贵的城市 香港跃居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