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又遭袭,就是要刺破楼市泡沫了
2016-08-15


历史总是重复,从2015年以来,每当重大节假日,人民币离岸市场就会出现空头的集结,企图对人民币发动闪电战。所以,人民币离岸市场又一次毫无悬念地成了硝烟弥漫的战场。

市场惊异地发现,即使有做空人民币的理由,却没人下得了手,包括索罗斯也不例外。原因是这样的,尽管人民币近期出现了缓慢的贬值,但波动率却在下降,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人民币不会快速贬值,而近期的贬值或许只是央行的一个策略。

央妈的真实想法,我们猜不透。但中国央妈目前却下有一手好牌:

第一,虽然人民币离岸汇率这次跌破6.6,但是成交量相比去年大幅度减少,这是中国央行主动回收境外人民币流动性导致,所以即使被做空,因为成交量稀少,空头头寸很小,获利不大。央行完全不用担心,镇定坐镇后方就可以了。

第二,只要不让空头做空人民币大规模获利,那么人民币贬值就不用担心,而且人民币贬值对中国利大于弊。如果美元继续走软,那么人民币可以实现兑一篮子货币的持续贬值,这有利于出口。

而市场如果认为人民币贬值过多,想做多人民币,别忘了央行手里还持有此前干预市场的近300亿美元的人民币远期多头,央行还可以借机将这些头寸平盘,来打压人民币多头。

第三,中国楼市泡沫太多,人民币贬值了,处于风口浪尖的中国房地产泡沫也该戳破了,只要拧紧央行的水龙头,随着新一轮人民币贬值的到来,最慌张的是中国房地产商,因为这些房地产商欠的外债太多了!

第四,当前美元处于强势通道,美国进入加息周期,人民币紧跟美元压力太大,不如战略性顺势蹲下,小幅度的贬值也是为了积蓄力量。

中国央妈是有大招的,如果美元走强,人民币可以保持对美元的相对平稳,对一篮子货币升值的同时,既可以打压做空人民币的投机力量,也可以对外宣称对一篮子货币保持「大致平稳」的政策意图。

所以,中国央妈事实上主导了市场。人民币跌破6.6,也并具有任何实质性意义。唯一让人有些惋惜的,是人民币市场的交易量大幅下滑,已经难现去年的盛景了。

人民币这次境外被偷袭,属于中国央行的一种巧妙策略,是顺势的贬值,是一场主动或被动的可承受性的贬值,即使未来美联储,中国央行也已经做好准备迎战了。

人民币贬值对楼市有何影响?

有房产的人们资产或将缩水。有一个「巧合」:人民币持续升值的9年,也是中国房地产价格持续上涨的9年,拥有房产的人资产也迅速升值。房产升值的预期,又激发了更多人买房的欲望。而人民币贬值,就会有投资者担心,会有资产撤出房产,尤其是那些早期从海外涌入国内的资金,会因人民币贬值而流出中国,或不敢再轻易进入中国市场,多种作用助推国内住房资产价格下跌。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外汇占款7月降幅环比扩大近一倍

    下一篇: 彭博社:北京将取消深港通总配额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