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恒大转让股份给深铁 王石退出董事会
2017-01-18

持续一年半之久的万科股权之争事件,似乎到了峰回路转之时。近日,有媒体引用深圳市政府系统消息称,万科股权最终结局是恒大转让股份给深铁,王石退出董事会,万科继续保持无实际控制人的现代治理结构。

据报导,自去年7月以来,万科股权事件跌宕起伏,宝能、华润、恒大等多方介入,万科局势一直变幻莫测。但现在万科的股权结构已形成新的格局,目前,万科的股权结构已形成宝能持股25.4%位列第一大股东,深圳地铁持股15.3%位列第二,恒大则以14.07%位列第三。

有专业人士对此分析认为:股权事件尚未得到彻底有效解决,局面依然复杂,未来走向有待观察。最令万科担心的是,目前仍为第一大股东的宝能,以及不断“买买买”而跻身第三大股东的恒大,他们依然是左右万科发展的重要力量,这两股力量的利益诉求多变不可控。

眼下,恒大所持万科股份需要到2017年5月份才能交易,而宝能方面则要更晚些。尽管目前宝能、恒大均有表态,但万科董事会换届选举的股东大会将在3月份召开,这仍是一场“大考”,届时,宝能、恒大仍具有投票权,任何情况都有可能发生。

恒大称,无意进一步收购万科股份,对万科的投资将帐列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若如恒大所言,将所持股份悉数转予深圳地铁,那么深铁合计持股将达到29.38%,一举距离万科公司章程所规定的30%控股股东地位仅有一步之遥。

有分析指,不排除这只是恒大的“缓兵之计”。此前,媒体报导,深圳市政府早先同意将国资房企深深房给予恒大,交换条件是恒大退出万科股权之争,将所持万科股份转予深铁,恒大初时应允,后来却私下频频增持万科。

作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宝能持股需有一年锁定期,锁定期至少需到2017年7月。

据悉,宝能通过保险资金及资管计划等持股万科25.40%。据测算,总成本约453亿元(人民币,下同),平均每股成本约16.16元。按照万科股票目前价位粗略计算,宝能账面浮盈接近120亿元。

去年12月3日起,监管部门陆续发声,整治保险资金投资乱象,宝能旗下手握万科20%表决权的前海人寿,也成了众矢之的,不仅保费收入占比高达八成的万能险被暂停新业务,且三个月内不得申报新产品,互联网渠道保险业务也被叫停。保监会还派出检查组进驻前海人寿,重点检查公司治理规范性和财务真实性,预计数月后作出调查结论。

“监管风暴”的到来,或许让宝能无暇顾及万科,只能表明立场:“只想做一个安静的财务投资者!”

另据大陆媒体人介绍,万科本届董事会任期三年,从2014年3月28日到2017年3月27日。董事会11名成员中,3人来自万科管理层(王石、郁亮、王文金),3人来自华润(乔世波、魏斌、陈鹰),4人为独立董事(张利平、罗君美、海闻、华生),1人为外部董事(孙建一)。

中国新年后的3月,万科将改选新一任董事会,产生新的11名董事。新一任董事会,华润将悉数退出,宝能和恒大将占据三席。因恒大与宝能有矛盾,3个董事席位不复为华润时代的齐心一致。万科继续保持无实际控制人的现代治理结构。

据传,深铁入主替代华润,随后恒大进一步将万科股份出售给深铁。这与恒大借壳深圳国资旗下房地产上市公司深深房A一事有关。华润将股份转予深铁,不是市场博弈,恒大借壳深深房,也将同样不是市场博弈。届时王石将退出新一任董事会,极有可能出任名誉董事长。郁亮接任董事长,总裁则由执行副总裁孙嘉接任。

此前,大陆媒体不断披露,万科股权之争背后存在政治博弈因素。

大陆最具影响力的财经类报纸曾披露,万科公司董事长王石与华润、宝能系老板姚振华争夺对万科的控制权,其实他们无非都是被人操纵的棋子,下棋的人还在幕后。

在万科股权之争进展过程中,亲习阵营的财新网曾发表多篇文章,质疑宝能的资金来源及行动合法性,挺万科王石的意味明显。#
    来源: 李泓博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首名省级监察委主任由纪委书记兼任(图)

    下一篇: 习近平彭丽媛访瑞士 神秘微博近距离报导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