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钱要规矩 AMC将被套笼头
2018-05-06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资产管理公司(AMC)俗称坏账银行,是专门处理不良资产的金融机构。由于AMC业务规模快速增长与发展隐忧并存。有监管官员透露,银监会将对AMC进行统一监管。

中国的金融业流行这样一句话:保险公司跑著挣钱,证券公司坐著挣钱,银行躺著挣钱。然而,最赚钱的金融机构既不是银行,也不是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而是专门处理不良资产的坏账银行(AMC)。

例如,中国四大AMC(华融、信达、东方、长城)的年报显示:中国华融2017年净利润265.8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5.1%;中国信达2017年净利润达181亿元,同比增长16.8%;中国东方2017年净利润123.51亿,同比增38%;中国长城2017年净利润106.31亿元,同比增长18.54%。

而26家A股上市银行2017年净利润平均增速保持在个位数。

除了四大AMC之外,还有承担著化解地方金融风险责任的地方AMC,过去两年因政策松绑快速扩容,业务规模快速增长与发展隐忧并存。

作为最赚钱的金融机构,AMC的风险愈发突出。华融、信达、东方、长城这四家公司1999年开始处理商业银行上万亿元不良资产,十年后这些消化不良的“坏账银行”借市场化把更多账单塞进国家手中,如此辗转腾挪的后果是坏账不减反增,全体民众买单。

中国华融董事长赖小民被查引起舆论对AMC的关注。据路透报导,一位监管官员表示,中国银保监会相关部门正在起草关于AMC发展的规范文件,以规范AMC的业务发展。监管对AMC发展一直是鼓励的态度,但AMC的牌照不在于多,而在于已经获得牌照的机构能否实质性参与化解区域金融风险,坚守主业。

一位地方AMC高管对路透表示,事情来得有点突然,估计银保监会可能希望借此机会对AMC行业全局性摸底,也不排除前期有一些AMC已经暴露了潜在的风险,监管需要全面摸清风险底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A股亏损大户乐视居首
最穷的无钱支付审计费

    下一篇: 中国外贸未来不可预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