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公司现金占比太高是可怕的危险信号
2018-08-17
文:许树泽



说来奇怪,大多数公司和个人,肯定都希望帐上的现金越多越好,难道有人会因为帐上钱太多烦恼吗?罗杰・洛温斯坦所著的《巴菲特传》中,有一个章节的名字叫做“恐钱症”。还真的有,而且越是优秀的公司,“恐钱症”越严重。

公司和个人不同。现金对于个人多了一重意义,它可以用来消费,以提高生活品质,改善你的生命体验。但是,公司不同,公司存在的意义是为股东赚钱,公司是一个生产性组织,它不断投入资源,希望将来不断得到更多更大的现金产出,然后再把现金投入进去,在遥远的未来,产出更多。

这个循环永远没有终点,只要公司还在,这个过程,就是复利增长,也可以说是滚雪球。

重点在于,现金不是一项资产,你把现金堆在帐上,它本身不会带来任何的产出。现金本质上是公鸡而不是母鸡,它不会下蛋,它没有产出,它自己就是自己的全部价值,而不会带来更多价值。

因此,当一家公司帐上的现金所占资产比重越来越高,如果你是股东,你不会因此简单享受到现金增加带来的市值增长,相反,它可能是个糟糕的信号。

三点理由:

无处可投,业务停滞。

现金也有折旧。

拖累整体回报率。

先说第一点,无处可投。现金占比太高,意味著公司找不到可投资的好方向。首选是把钱投给自己的业务,比如:开饭店,一家变两家,两家变四家,每次投钱去扩张,收入就能增长一倍。

但是扩张是有极限的,任何一个生意能容纳的资本都是有限的,如果大街小巷都已经开上了你的分店,那么再投钱下去,就是扔钱了。这时候,现金就应该投给别人,而不是投给自己。

但是往往隔行如隔山,投自己放心,投别人,总像雾里看花、水中望月猜不透、看不清。这时候,投自己投别人,都已经没有任何空间和方向,这种情况下,现金占比越高,越是一个强烈信号,说明公司的增长,已经遇到了天花板和极限。

第二点,现金也有折旧。这一点不易觉察,它不像车子、产线、厂房,岁月神偷手法再高明,也能留下折旧的痕迹,甚至是肉眼可辨的折旧。但是现金的折旧,如何观察?不是你百元大钞的新旧程度,那不影响你买到的商品。

现金真正的折旧是货币增发带来的通胀。通胀会让现金的购买力每年都磨损一点,如果公司帐上堆著一大笔钱,在一开始,是没有影响的,甚至还经常被人夸奖说是现金奶牛。

然而时间长了,如果现金比例很高,奶牛会被通胀腐蚀的连骨头都不剩。如果你是股东,你的价值会被消极对待现金的公司完全侵蚀。

第三点,现金会拖累回报率。试想,你投了100万去建立了一个回报率10%的生意。也就是说100万作为资本金,你去建立了产线和厂房,每年利润赚出来10万。赚出来的10万,作为利润留存累积进工厂的资产中。

假如它只是作为现金躺在帐上而没有继续去投资,那么第二年,生意的利润还是10万(厂房没变,还是来自初始的100万带来的有效产出),但是净资产变成了110万,生意的回报率从10%降到了9%。

如果赚来的10万现金,继续放著不动,无法投入有效生产,那么第三年,生意的利润还是10万,但是净资产变成了120万,生意的回报率降到了8.3%。

以此类推,第四年,回报降到了7.7%,第十年,回报率降到5%,第二十年,回报率降低到了只有3%。这个效应,会随著现金比重增大,变得越来越可怕和严峻!

以上三个问题的普遍存在,让优秀企业都患有严重的恐钱症。如果一家公司帐上的现金占比很高,至少说明两个问题:第一、它的发展已经陷入了停滞,完全找不到新的方向。第二、现金堆著都不愿意分红,说明公司没有一颗回报股东的心。

最后总结一下,作为个人来讲也需要考虑,现金在你资产中的比例是否过大?如果是,那你也正在遭遇上述的三个负面效应,你要尽快把它降到一个合理的比例。

三个办法,上策投资自己,比如:教育或者健康,因为你自己才是你最宝贵的资产;中策投资别人,找到更好的方向更快的增长点;下策是花掉,至少改善了生活品质和体验,开心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我收到过的7个改变人生的财务建议

    下一篇: 销售目标难实现?  达成交易、增加业绩的7个要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