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谈判三策略 华人不再对老板难开口
2018-06-30

(Max Pixel)



一位华人在面试期间,部门领导问想要多少薪水。华人根据当时的情况说了一个范围,并表示自己不会太在意,相信公司会给一个公平的薪金。结果是,公司给了相当低的起薪,尽管该位华人此后年年都是部门最佳员工,每年的工资涨幅也比其他人高,却用了十年时间才涨过那个工资段的平均水平。


“不要不得”是薪酬谈判时常遇到的问题,尤其是华人,在涉及薪酬谈判时感到羞于启齿,或者害怕老板不待见而不敢提。其实,在处理常见的薪酬谈判时,还是有一些策略可以使用的。


不知道公司的薪水范围该怎么办

首先,可以在找工网站上查一下当地相关工作的大致工资范围,甚至是政府统计部门发出的统计报告都会有所帮助。还要考虑自身的情况,如果你是一个新手,那你可能要将设定工资放在薪资范围的低端。

再下来就是谈判了。当老板问你对薪金的期许值是多少时,你可以问一下公司对第一年员工的待遇和未来几年员工的潜在增长空间。当你得到答案后,还可以接著问如果有人符合条件,公司对工资的设定标准是什么。这些答案都会给你的薪资谈判提供指导,而面试官也会认为,你不仅仅关注直接的回报,同时还考虑到在公司的长期成长。

另一种可能的回答是:“我注重合适的机会,我对这一工作在市场上的工资范围持开放态度。”如果你认为工资给的太低,大可以拒绝接受。

你也可以提出想要的工资价码,但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如果这一数字远低于公平市场薪酬,雇主可能会就坡下驴,给你想要的工资。你要20元/小时,他就给你20元/小时。

所以,机智地让雇主先给出价码对你来说比较有利。

怎样拿到高于公司报价的薪酬

你可能会发现,你从未跟老板谈及过具体的工资增长问题。当面对薪资过低时,可以提出这些问题:“有没有设定过加薪特例?”“有没有什么因素或资格可以拿到高于这一工资范围的保证?”
当然,你必须能够回答你的价值为什么高于所讨论的薪资范围。你可以根据调查,让老板知道目前的公平市场报酬是多少。如果你是一个非常有竞争力的候选人,你可以礼貌地说:“我对你所说的这个工作非常有兴趣。我的期望值是$X,如果你认为可以接受这一选项,我很高兴继续跟你讨论。”如果公司在薪资方面有严格要求,比较不容易让步,那么或者你退出,或者在此基础上继续谈判,但你不要指望会有太大的回旋余地。

工资水平低于预期怎么办

经过谈判,你没能达到预期,你可以要求三个月或者六个月的工作和工资考核。这是建立在公司愿意根据工作表现而支付相应的工资增长基础上的,你必须确保努力工作以证实自己的价值。
你可以说:“我非常重视这个机会,我们讨论的工资略低于我的期望值,但我非常高兴去证明我值得更高的工资。如果我能在三个月内完成并超过既定工作目标,你能不能考虑将我的工资涨到$Y?”或者说:“我非常重视这个机会,我们讨论的工资略低于我的期望值。在三个月内我需要做出什么成绩可以确保得到加薪?”

如果公司提供“阶段性补偿”,你要确保这些条款写入录取信中。

实际上,薪酬谈判不一定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你需要采取的是礼貌、专业、有理有据的方式。薪酬基于你的市场价值,如果你能够展示出自己的实力高于其他人,大多数雇主都会考虑合理的薪金增长。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财经故事:为何穷人最好不要碰股票(上)

    下一篇: 财经故事:为何穷人最好不要碰股票(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