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故事:为何穷人最好不要碰股票(下)
2018-07-07



二、资本操纵下的电影投资


其实,华谊兄弟的这套资本运作还算是最简单的,如果你看了“东方华尔街”里面的这种方式,你绝对会怀疑人生。

剧中讲,“百传媒”是一家上了市的公司,但是因为没有钱,一直处于半死不活的状态。这时候男二号韦航出现了。他给这个公司策划了一个“空手套白狼”的游戏。所有人都知道,拍电影如果想成功就一定需要三个因素:经验、钱以及票房,但这些因素在资本运作面前就显得小儿科了。

1.拍电影没有经验怎么办?

不需要经验,只需要策划一部电影;不需要多好,但一定要够吸睛,引起市场关注。

至于怎么吸睛,很简单。找个人人都知道的导演,找一些人人都知道的明星,然后拍一个所有人都知道的故事,世界名著随便挑一部,故事怎么样不重要,重要的是不用花一毛钱就能赚到钱。


2.拍电影没有钱怎么办?


拍电影还用钱吗?因为这个世界,股票远比金钱有价值。你没有钱就把股票给这些导演明星,股份当片酬。

例如,百传媒现在5元一股,半价卖给明星导演,他们肯定开心。电影只要大卖,股价必升。合约到期后,他们把股票卖回给百传媒,赚一倍,如果股价高于5元,赚更多。


3.电影没有票房怎么办?

说实话,不一定,但可以想办法:请流量明星、小鲜肉,不就是用来夺眼球的吗?所以搞CP,炒话题,刷榜单,买影评,造票房,明星见面会,9.9元特价票……大佬再告诉你:票房是想要多少,就有多少!

很多时候,观众对于自己到底要看什么电影是没有太大主见的,一般都是最近大家在谈论什么电影,电影院里都在放什么电影,什么电影明星多,我就看。

所以要砸宣发,让所有人都知道这部电影。还要刷票房,让影院出于利益都排这部片子,让观众看到片子如此火热,票房这么高,电影院都在放,一定不错,买买买,看看看。

后续只要片子质量不血崩(这么多明星和导演合伙人在呢),靠观众的口口相传(办公室谈资),又是一轮新人来买票。

这就是小钱撬动大钱的故事。至于刷票房的钱,在《让子弹飞》里有经典的回答:“得先让豪绅出钱,带著百姓捐钱。豪绅捐了,百姓才跟著捐。钱到手后,豪绅的钱,如数奉还,百姓的钱,三七分帐。”

三、普通人为什么不能碰股市?

“东方华尔街”的开头提到一款游戏,叫做“大富翁”。《大富翁》是1903年一位女经济学家伊丽莎白·玛姬发明的,而最早的时候有两个版本。

第一个版本,是鼓励大家平均创造财富来完成这个游戏,而这个版本显然不受大众欢迎。另一个版本,主要就是垄断,“一个人获胜,其他人破产就可以结束这个游戏了”。很显然,第二个游戏更吸引人。
股市的资本玩法就是这样。

我们都说中国股市是内幕交易,内部有庄家出没收割散户,例如前一阵被抓进去的徐翔,就是内幕交易的头把交椅。内幕交易和庄家确实存在,用的基础手法也和剧中很类似。

坐庄的第一步是控盘。一支大盘股是没有办法坐庄的,因为流通的股票太多了,坐庄最好选择小盘股,因为只需要不多的资金就可以操纵价格。

然后,逐步分多个户头,买入这家公司的股票,当所有户头总持股达到一定比例的时候,你就控制了这家公司的股价。

第二步是砸钱交易,股市很多时候和菜市场是一样的,某只股票就代表著某种蔬菜,而蔬菜价格就是股票价格,倘若今天白菜是1毛钱,但是有人出1块钱买下了一棵白菜,只要成交,那么今天白菜的成交价格就是1块钱,其他人会把自己的白菜挂一块钱,因为真的有人卖掉了。

所以,只需要用一笔钱来高价收购别人手里的股票,股价立刻就会跟著上涨。砸价同理,就是把1块钱的白菜以1毛钱卖出。

第三步是控制舆论,利用散户的信息不对称来操作他们的行为,例如开始拉升某只股票的时候,不断放出利好信息(购买媒体喉舌鼓吹疑似XX交易,疑似XX并购),不断讲有什么内幕之类的,吸引无知的群众来购买。

上面说了股票市场和菜市场是一致的,大家都觉得白菜值1块钱,都来花1块钱来买白菜,那么白菜,真的就是1块钱,因为成交价摆在这里。而庄家控制的那批帐户,则会在白菜上涨的时候,逐步分批脱手,最终白菜涨到什么价,和他无关,他已经在差价中赚的盆满钵满。

剧中有一句话颇为经典,“股票就是故事,只需要用谣言和新闻就可以炒热一支股票。”而在这个故事里,“富人是讲故事的,穷人就是听故事的。”

所以,穷人永远玩不过富人,因为他们永远猜不到何时这个故事就结束了。

四、拦不住的人性贪欲

剧中男主叶抱一是一个悲观的人,在他看来,经济的大趋势无法因为人的努力而振兴,而永远在轮回里打转;同样在他看来,妄图改变的努力,就像是西西弗斯往山上推石头一样徒劳无功。

但他还是选择去做这样的努力——他想要做一个“金融白武士”,也就是用自己的手段压制强梁,从而给天真无邪可怜的散户们一个“公平”的环境。

然而最终,他还是选择屈服于现实。因为他发现即使他花多大功夫,都无法把周边贪婪的散户们从噩梦边缘拉回来。在看到朋友在股市赚钱后,最后片子里勤姐因为投资亏损跳楼了,也让这部剧,在更广泛的现实上更加意义深刻。

“金融市场就是资本操纵下的零和博弈,资本永远在剥削散户。”

股市的跌涨,关系到每个散户的利益,甚至是每个人的生命,有很多人因为股市暴跌而跳楼。

但是,每个散户想不到的是,当他们为了股市的一点点波动而心跳加速的时候,也会有叶抱一这样的幕后操盘手平静的坐在办公室里,喝著咖啡,和助手对股价的跌涨而赌一顿早餐。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薪酬谈判三策略 华人不再对老板难开口

    下一篇: 资产泡沫开始破裂 要做好撤退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