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对美妥协原因:经济已开始崩溃
2018-12-06

【看中国讯】据希望之声评论员秦鹏报导,举世瞩目的G20“川习会”已经结束,G20“川习会”川普给了中共90天的“缓期执行”,

表面上看起来,中美关系现在又回到了五月分:中共提出购买更多商品,并且做出了改变的承诺。但是众所周知,后来中共食言,甚至鼓动北朝鲜金正恩对美国出尔反尔、弃信对抗。因此,很多人非常失望,西方媒体和投资界大多对中美现在达成的这个共识表示谨慎观望,对中共能否兑现承诺表示不信,甚至有专家批评称,川普如果想达成现在这样的约定,在五月分就可以,何必等现在?

以上看法,对中共言而无信的本质认识当然应该是对的,但是半年多之后的今天,与五月分的两国关系和两国经济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今非昔比,现在中共是为了政权稳定,而有求于美国,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 中国经济从十月分正式进入崩溃模式,这是中共要对美妥协的根本原因

我们都知道,10月分中国财税收入首次负增长3.1%。官方解释是减税造成的,但是实际上,比较10月分与之前月分中国财税政策的变化,只有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有一点降低,当月个税的财政收入却同比增长了7%!所以财政收入负增长的真正原因是整个经济增长加速下滑。此事国内两名经济学家都已跟笔者确认,而且其中一人还说,早就出问题了。中共官方发布的第三季度增长率6.5%,但是内部消息更惨一些:真正GDP增速4%。

目前,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也已经失灵,经济下滑严重,而且债务危机积累到了不可能继续走大幅加高杠杆发展经济的老路了,这些年,特别是今年以来,中共的倒行逆施也使得民营企业家和民间的信心丧失,已经无心经营和消费。短期内这是不可逆转的,也必然会导致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即将爆发。

11月27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悭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称,在经济下行不断加大的压力下,困难在增加,积累的风险和隐患暴露越来越严重,有可能引发金融危机,明年中国债务违约问题会进一步暴露。他甚至称,2019年金融机构的呆坏帐率快速上升,有估计会达到15%,这将是一个天文数字。

此外,中国股市3月以来一路暴跌,甚至一度跌破2015年股灾以来的最低限,因此导致的强制平仓、360多家董事长辞职、超过287家公司主要股东清仓式抛售等,也造成了很大的金融风险,更对整个市场的信心产生巨大震动。因此,10月8日以来至今,中共政府强力维稳,急匆匆上马大量的刺激经济、稳定民营经济和股市信心的措施。

这一结果,早在今年8月分,一直准确预测中美“贸易战”走势和结局的中国国内金融学家贺江兵也预言过:“贸易战二个月不能解决,中国经济将直接进入崩溃模式”。

二. 从社会角度,未来几个月对中共来说,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敏感时间

未来的4个月,中国将迎来西方新年、中共四中全会、中国新年、中共二会。中共每年都对中国新年年底和二会前后的社会稳定高度敏感,草木皆兵。因为一旦处理不好,这会带来脆弱的中共的崩溃。

2017年11月底,面对连续两年的经济下滑,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冒著全国指责,借一场居民房失火驱逐数百万北京的农民工、刚毕业的大学生等“低端人口”。大冷的天很多人睡在街上,但是蔡奇却不仅没被处分,还继续获得重用。个原因,很多人只是从派系和中共体制角度解读,但是如果从经济和社会安定角度理解,会更清楚:经济下滑,必然导致大量失业,而北京作为京畿重地,安定当然是第一位的,所以从中共政权角度,蔡奇是立了大功的。

目前在经济继续恶化下,中国失业人员数量已经非常庞大,中共农业农村部11月8日公布的数据,目前“返乡创业”人员高达740万人。官方声称:“上述人员包括: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军人和科技人员。平均年龄40岁,高中以上学历占40%,已经成为带领农民致富的主力军。”而目前大量工厂倒闭,或者迁转境外、降温的房地产企业、失速的政府投资和一些断了后续投资而关闭的高科技创业公司是哪些人啊?不就是这些人吗?

“贸易战”伊始,笔者接受《英文大纪元》记者曾铮采访就谈过,关税对中国经济影响绝对不可能只是那些不了解中国的,或者与中共官方勾兑的国际投行计算的那样减少一点点GPD百分比。因为“贸易战”一旦发动,必带来投资者信心急剧下降、企业关联性倒闭(中国企业是三角债式经济运作模式),中国本来就已经高昂的债务危机很难再承压⋯⋯现在看结果就是这样。

那么,如果美国1月1日如期而至的把2000亿美元的关税加到25%,会造成多少失业呢?中国新年年底和明年的二会前后,这些人里面多少人会汇聚到北京等地?明年的二会,多少利益集团的代表会开始把矛头对准当权者?⋯⋯对中共政权来说,想想都害怕!

中共虽然不在乎那么多人成为经济失败的代价,也不怕真的闭关锁国和自力更生,但是至少这样下去,未来几个月的形势是要危及中共政权的!所以它必须做出处理,这是妥协的根本原因。

三. 大豆和猪肉等不能自给,改买俄罗斯猪肉后造成非洲猪瘟泛滥,也是重要原因

中国对进口农产品等的依赖程度之深,超出大部分中国人的想象。“贸易战”打响之后,许多中国人惊呼,原来美国是农业大国。是的,只有200多万农民的美国生产的大豆、棉花、猪肉牛肉等供应了全球数十亿人。

测算表明,如果中国每年进口的9000万吨大豆全部自给,需要耕地近4亿亩,而且进口大豆主要用来榨油和制造豆粕,美国大豆到岸价比中国还便宜,出油率高。完全停止进口美国大豆是不行的。加征关税后,一方面造成了阿根廷等国家进口美国大豆转口中国,另一方面造成了大豆价格暴涨,带动了其他物价上涨。

而对美国猪肉加征关税高达62%,改进口更贵的俄罗斯猪肉24万吨,结果引入了蔓延全国的非洲猪瘟。养猪场和农民痛苦不堪,农业农村部宣称,要打持久战。

实际上,早在“川习会”正式开始之前,中国已经不得不从美国进口猪肉。美国农业部11月29日数据显示,中国近期向美国发出了“贸易战”开打以来最大一笔猪肉订单,共购买了3348吨今年付运的猪肉,同时还购买了9384吨明年付运的猪肉,在当周对所有国家销售中占比为72%。加在一起,为美国对中国销售的猪肉规模自2017年4月以来最大。

四. 从美国盗窃技术、网络黑客等路实际上已逐渐被堵死

自2018年3月公布301调查结果,揭露中共盗窃美国知识产权开始,美国开始全力围堵中共盗窃之路。目前已经采取的行动包括:指名要求中共取消中国制造2025计划,认为这个是中共窃取美国等核心技术的综合计划;要求中共停止强制技术转让;限制中共接触敏感行业,对中国留学生的签证限制更加严苛;对中国科研人员的签证审查更加严苛;“千人计划”被认为是中共盗窃美国知识产权的主要通道之一,进入FBI严控名单;8月,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将44家中国科研机构和企业列入实体清单严加审查,累计超过130家,范围涉及集成电路,精密仪器、机械、航空航天等领域;对中方投资并购美国高科技企业严加审查;8月分下令将网络军司令部升格到联合作战司令部的级别,此前还授权其可以采取更具进攻性的途径抵御网络攻击;前所未有的跨国诱捕中共江苏省国安厅官员到第三国,并且于10月分引渡到美国审判。

五. 美国联合盟友发动的对中共的全力围堵已经形成

急剧恶化的国际局势也是中共做出妥协的一个原因。本来,“贸易战”伊始,中共试图在日本、欧盟等国家里寻求对抗美国“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同盟,结果最后不仅一无所获,反而甚至发现连大撒币的“一带一路”国家也纷纷反叛,指责中共的新殖民主义。

目前,对中共最可怕的围堵之势已经形成。美-墨-加协议里的毒丸条款为美国的新贸易伙伴关系树立了典范,美国与韩国、日本、欧盟等的自由贸易伙伴协定也在谈判中。11月初的APEC会议,更让中共脸面扫地。这个会议由中共赞助,本来做了精心准备,要变成一个不是东道主的主场表演。但是,看起来彭斯也做了精心准备,就是去砸场子的,连续发表了两个强硬演讲,指责中共不公平贸易、对合作国家搞债务海洋,而且还与日本一起发起了一个印太战略基础设施投资的700亿美元的基金,最后APEC峰会甚至未能发表联合公报,这是其29年历史上的头一回,外界都评论“花巨资图操控峰会失败,中方赔了夫人又折兵”。G20峰会后的联合公报,也首次同意改革WTO,剑指中共意味浓厚。

基于以上原因,中共要主动做出妥协。

历史上,中共每次遇到灭顶之灾的时候,也是这样处理的,《九评共产党》一书对此有精彩评:

共产党快要被国民党彻底剿灭了,于是大喊“中国人不打中国人”,承诺服从国民党的领导。抗日战争一完,便大打出手,推翻了国民党政权,建国后很快消灭了资产阶级,最后把工农变成了彻底的一无所有的无产阶级。

不过,也许是见多了中共的承诺和言而无信,这次“川习会”后,西方媒体和美国商界对于美方发布的结果持谨慎观望态势,只是简单的报导“川普政府延迟90天加征关税”,专门为美国商业提供中国分析的SinoInsider则撰文称,北京“极不可能”在90天内全面让步,多家媒体还专门比较了中共报导和美国报导的差异,笑话其自吹自擂。

最新的消息是,美国时间12月3日,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称90天是从明年1月1日开始计算,白宫很快发表声明,纠正是从今年12月1日开始计算。看来,大家都知道中共的德行,不会给它时间让它缓过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投资理财一定要学一门课:估值

    下一篇: 犹太人的5个赚钱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