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大跌 创逾一周新低
2018-12-13

(Fotolia)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12月1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跌,除了中国最新的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外,贸易战的演变与华为CFO孟晚舟被捕事件,似乎都对投资者心理产生了负面的影响。
12月10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大跌337点,创逾一周新低,中间价微贬至近一周低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跌破6.9关口。

有外汇交易人员表示,中国12月9日发布的宏观数据意味著经济表现欠佳,这更加剧了市场的谨慎情绪,另外,华为事件不断发酵亦加剧避险需求,人民币汇率短期或重回弱势走势。

中国国家统计局12月9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11月CPI(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涨幅创四个月新低,PPI(生产物价指数)更是创出逾两年新低,CPI和PPI环比亦双降,意味著经济存在通缩的风险,突显中国经济内需乏力下的压力只增不减。

而中美贸易战给中国进出口贸易带来的负面影响也开始在11月显现。12月8日,中国出口和进口数据显示,增速均骤降至个位数且远逊市场预期。分析人士指出,现在抢出口退潮后需求疲态尽显。

另外,华为CFO孟晚舟被捕事件也扰动了市场情绪。在加拿大应美国要求在温哥华拘捕中国科技公司华为首席财务官(CFO)孟晚舟之后,中美关系陷入新的紧张境地。

据路透10日报导,一中资行交易员称:“今天有些购汇的,经济数据不好,加上华为的事情,中美谈判前景判断也有些影响吧。”

“预期明年人民币汇率表现,主要看两方面因素,一个是贸易战进展,另一个美联储加息进程。”华侨银行驻新加坡经济学家谢栋铭称:“对贸易战,我个人比较谨慎,不确定因素比较多。估计明年上半年人民币还是有些贬值压力,但下半年应该会转好。”

瑞银财富管理最新的2019年预测报告认为,如果美国对另外价值267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则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会下探至7.5。反之,如果中美达成贸易协议并降低关税,较低的不确定性可能会使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至6.5~6.8区间。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川普:美中贸易谈判富有成效

    下一篇: 暴跌99.9%, 这个大泡沫突然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