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经济怎么样?
2018-12-26

(Fotolia)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12月24日,作为中南海智库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2019年《经济蓝皮书》,对中国明年的经济、GDP增长以及中美贸易战的前景作出悲观的预测。贸易战阴云未散,中国经济明年将面临更大下行压力。

作为中国最高学术研究机构,被称为中南海智库的中国社会科学院12月24日发布了2019年《经济蓝皮书》,对中国明年的经济前景作出较为悲观的预测,认为明年中国潜在经济增长率将持续下滑,而明年影响中国经济的最大外部冲击是中美贸易战。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经济模型室主任娄峰称,模拟分析显示,中国和美国GDP的增速均有下降,但随著贸易摩擦加剧,其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大于对美国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所以更不利于中国经济发展。

贸易战阴云未散,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企业经营也将面临更大再融资压力。2019年3月将有高达6500亿元人民币债务到期,而且那时市场还将再次遭遇中美贸易谈判最后期限的冲击。

最近,中国正在做出了一些让步,其中包括恢复进口美国大豆和降低了从美国进口的汽车关税。此外,中国23日还提出一项草案,禁止利用行政手段强制外商转让技术。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农业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12月16日发表演讲时表示,官方声称的今年GDP成长能达到6.5%有夸大成分,他从某重要机构得到的GDP增长数据为1.67%,而且还有其他机构计算的GDP数据为负数,中国这种经济低迷的情况堪比美国1929年经济大萧条。

向松祚演讲的影片在网络流传,他还批评北京当局对中美贸易战等严重误判,但是这段影片仅在网络上流传一天,就被中方紧急删除。目前,影片在Youtube上仍然可寻。

向松祚说,今年中国经济状况在长、短期均呈现下行趋势,以10月份为例,“无论从社会消费、到汽车消费、到房地产的消费、出口,几乎是全面下行”,但官方却称中国经济从仰赖出口贸易、投资等型态转型成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企业家、银行家信心指数双双下跌

    下一篇: 美股创纪录大涨1000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