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本管制升级 手段更严厉
2019-02-13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近年来大量资本逃出中国,相当一部分资金则由地下钱庄操作完成。日前,中国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发布司法解释,意味著北京当局为管制人民币和外汇而采取更严厉手段。

地下钱庄在中国大陆定义为地下汇兑、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组织。根据官方的解释,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主要有较为传统的以境内直接交易形式实施的倒买倒卖外汇行为,还有常见的以境内外“对敲”方式进行资金跨国兑付的变相买卖外汇行为。

日前,中国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发布《关于办理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业务、非法买卖外汇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定于2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两高司法在发布《关于办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后的另一个关于金融案件的文件。

此次针对地下钱庄的司法解释认定标准为:非法经营数额在五百万元以上,违法所得数额在十万元以上为“情节严重”;非法经营数额在二千五百万元以上,违法所得数额在五十万元以上的属于“情节特别严重”。

曾有金融业内人士披露,资金经过香港是外流的主要通道,通过在香港的关联公司,中国大陆公司虚增进口额,通过外管局审核后,支付外汇给香港的关联公司,达到资金外流的目的。

一般说来,中国资本外逃大致有四个途径:第一是利用进出口贸易通道;第二是利用地下钱庄;第三是利用境内外银行;第四是通过海外投资并购。

面对中国经济增长持续乏力等现状,中共权贵阶层持续将资金转移到国外,致中国外汇储备不断下降。为了控制资本外流,当局开始严格管制企业和民众兑换美元,在华外企和中国企业与海外正常的业务往来也受到了影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党报对A股有话说 喊话易会满敲打证监会

    下一篇: 【财经论坛】贸易谈判处境艰难 中国路在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