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的底在哪里?
2019-02-13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2月11日,中国官媒罕见报导经济最低季度GDP增长率数据,称经济将继续承压。自从神秘的“权威人士”在官媒提出经济将是“L型的走势”已三年,但是经济的底部似乎仍未被触及。

中国官媒《经济参考报》头版发文,发布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统计及预测,表示经济放缓可能降至6%。此一数据也将是中国经济多年以来最低的经济增长率。

这一增速将低于2018年第四季度的6.4%。6.4%为中国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季度增速,也成为中国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发布季度经济数据以来的最低增速。

在1月21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8年经济数据: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90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6.6%。

尽管实现了中国官方在2018年初设定的GDP增长6.5%的预期发展目标,但却是中国28年来的最低经济增长率。分季度来看,经济增长率逐渐降低。

外界长期以来质疑中国经济数据的真实性。专家认为,即使这样数据依然反应出中国经济的放缓迹象,并以此对2019年的经济前景进行预测。

凯源资本董事总经理陆修泉(Brock Silvers)分析认为,2018年的GDP数据提醒投资者,中国经济放缓的主要原因不是中美贸易战,贸易战最多只是一个附加因素。

据英国BBC报导,BBC特约经济记者达尔希尼.戴维(Dharshini David)分析表示,中国通过40年的时间确立了世界工厂的地位,但当其竞争优势逐渐输给劳动力更便宜的菲律宾和越南时,中国政府决定将经济增长的动力从出口转向国内消费。然而,这一过程产生了日渐高涨的债务规模和不良贷款,中国的债务规模是GDP的三倍之巨。

再加上2018年爆发的中美贸易战,全球投资者和决策者对中国的经济增长越来越敏感。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Mark Carney)曾表示,中国是全球金融体系稳定的最大风险之一。

经济学界认为,由于GDP增长率≈人均GDP增长率+人口增长率,通过分别预测人均GDP增长率和人口增长率,可以大致预测中国经济增速的长期中枢水平。预计从2016年到2050年,中国GDP增速(美元计价)由7.0%下滑到1.5%。

天风证券宏观研究团队2月11日的报告认为,由于存在外部冲击、政策变化、产业变迁等因素,中国经济增速往往在中短期围绕长期增长中枢上下波动,形成“下台阶式”的动态收敛路径。

该报告写道,从2016年5月9日权威人士在《开局首季问大势》中提出“中国经济运行是L型的走势”算起,“L型”的提法至今已有近3年,但中国经济增速似乎既不在L的一竖,也不在L的一横——从GDP增速上一个高点2010年1季度的12.2%开始计算,中国经济增速下台阶已有9年,2018年4季度GDP增速6.4%又是2009年1季度以来的新低。L的一竖要多久,什么时间到达下一个中枢?L会横在哪儿?

截至目前,从各项数据来看,仍然看不到中国经济L型走势的那一“横”,经济仍将继续探底。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新年消费增幅跌至史低

    下一篇: 党报对A股有话说 喊话易会满敲打证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