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年消费增幅跌至史低
2019-02-13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商务部发布新年期间零售、餐饮消费数据显示,中国的经济进一步放缓,创下2005年首次公布消费数据以来最低记录。也有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扩大内需刺激消费成为笑谈。

中国商务部发布新年期间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4日至10日)的零售、餐饮消费数据,显示这两项的销售额大约为1005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5%。

中国商务部的这一统计数据是2005年首次公布新年消费数据以来增幅最低的。中国新年期间零售、餐饮的同比增幅首次只有个位数,表明中国经济进一步放缓。在2018年,中国新年假期这两项的同比增幅是10.2%。

数据显示,在2月4日到10日这7天的假日时间里,消费保持较快增长的是传统年货、绿色食品、智能家电、新型数码产品、地方特色产品等。而集购物、餐饮、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购物中心(Shopping Mall)和奥特莱斯(Outlets)等新兴业态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经济学家李迅雷撰文认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有效需求不足”,而不是供给过剩,故通过压缩供给并不能根本解决问题,反而容易引起需求下降,引发通缩风险。因此,刺激消费需求(而非投资需求)才是当务之急。

其文章指出,纵观全球各国,消费对GDP的贡献率一般都在60-80%,投资的贡献率一般都在20%左右,而中国投资的贡献率在40%左右,消费在50%左右,显然,消费这驾马车还跑的不够快。

但是,广发银行联合西南财经大学在上个月发表了一份长达76页的《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数据分析显示,房地产挤占了百姓的家庭财富,让中国人不敢消费和没有钱去消费。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2月3日表示,一月内需放缓明显拖累中国经济,而出口在中美贸易谈判的积极进展之下获得边际改善。中国内需托底政策的效果及中美贸易战的后续演绎,仍然是决定经济走向的关键,考虑到政策并非强刺激,经济下行趋势暂难扭转。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2019年早报税6个注意事项

    下一篇: 中国经济的底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