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流通纪念币中的人文常识(四)
2019-04-05

作者:园丁

(接上期)
(七)马里兰州纪念币
发行日期:2000年3月13日。加入联邦时间:1788年4月28日。纪念硬币背面图案:圆形州议会大厦,白橡木树枝。图案上方文字是MARYLAND 1788。大厦两边文字是THE OLD LINE STATE(老战线州)。两边是掌形叶白橡木树枝。下面文字是2000和拉丁文E PLURIBUS UNUM。

注释:
1.马里兰州北邻宾州,南邻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西邻西佛吉尼亚州和佛吉尼亚州,东邻特拉华州。是美国面积小、人口密度最高、经济最富的一个州。在美国独立战争中,该州军队英勇善战,获得老战线州和自由州暱称。该州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育水平较高。

2.首府安那波利斯,在1783年11月到1784年6月曾为美国临时首都。1783年12月乔治·华盛顿在此辞去大陆军总司令职。1784年1月14日美国国会在安那波利斯签署《巴黎条约》,独立战争结束。美国建立华盛顿DC首都,也是马里兰州提供的土地。在第二次美英战争中,有两次重要战役发生在本州。即1814年安那波利斯战役和巴尔的摩战役。前者战役美军失利,英军攻入华盛顿特区,烧毁了国会大厦和政府主要建筑。后者战役美军获胜,英军撤退。

3.马里兰州府圆顶大厦建于1722年,是美国不使用钉子的最大建筑。此处曾作为临时首都政府临时办公楼,美国国会签署《巴黎协定》就在此。

4.白橡树是该州的州树。白橡树是栎(Li)亚属的一种。橡树是壳斗科植物的泛称。橡树也叫栎树或柞树,是美国的国树,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一种植物,最高树龄已经超过万年。白橡树和红橡树在美国是常见树。白橡与红橡树姿外貌相同,都是有羽状裂齿的椭圆形叶,都结带壳斗的椭圆形坚果(橡籽)。二者的区别在细部。白橡的叶齿裂的边缘顶端是圆的,红橡叶齿裂边缘和顶端是尖的;红橡果实橡籽外壳是深褐色,白橡橡籽外壳颜色较浅。另外,看木材纹理和颜色,红橡木材色深,纹理粗糙,白橡木材色浅,纹理细密。


(八)南卡罗莱纳州纪念币
发行日期:2000年5月22日。加入联邦时间:1788年5月23日。纪念币背面图案:扇棕榈树,卡罗莱纳鹪鹩,黄色茉莉花,州轮廓。图案上方文字是SOUTS CAROLINA 1788。中间文字是THE PALMETTO STATE(扇棕榈州)。下面文字是2000和拉丁文E PLURIBUS UNUM。


注释:
1.南卡罗莱纳州是美国东南方的一个州。北邻北卡莱罗纳州,东南临大西洋,西南邻佐治亚州。在南北战争时,曾退出联邦政府,1864年又重归联邦。该州首府是哥伦比亚。该州最早是农业州,现在已经成为工业州。主要是纺织业,其次是汽车制造。还有航空、机械制造和化工。

2.纪念币背面图案州树、州鸟、州花。扇棕榈也叫矮棕榈。过去中国人使用的芭蕉扇,原料就是取材于扇棕榈叶。

3.黄色茉莉又叫卡罗莱纳茉莉、金钩吻或法国香水花。它是马钱科,钩吻属常绿藤本观赏植物,椭圆形小叶对生,开黄色喇叭状花,花萼五裂。黄色茉莉全株有毒,可观赏,但不可食用。

4.鹪鹩是一种类似麻雀的小鸟。体长10厘米以上,品种不同羽毛颜色也有不同,全身羽毛有的是棕色,有的是棕红色,带有黑色网纹斑,头部带有黄色纹眉,两翼羽毛尖端为白色。栖息于潮湿密林和灌木丛,捕食昆虫果腹。《庄子逍遥游》曰:“鹪鹩巢于深林,不过一枝,鼹鼠饮河,不过满腹。”比喻所需有限,告诉人要知足长乐。
(未完待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是供给创造需求 还是需求创造供给?

    下一篇: 股神身价825亿 却用20美元手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