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股市两件事一定要避免
2019-08-12

有人问,该不该进场炒股呢?不要炒股,要抱投资的心态买股票。原因很简单:股市中赚钱太难。股市有一句老话,七亏二平一赚,不是特指A股,而是对所有市场的总结。浸淫股市的人大部分亏钱,赚钱是少数。多少人赚钱是凭真本事呢?应该也很少。只要赚到钱,很少有人承认,自己仅仅是运气好。其实,要进股市,起码有两点要特别注意避免。


1、不要短线炒作
股市短期内是零和博弈,你卖我买,中间商收过路费。反复买卖股票,不说收益,成本就不低。除非你准确踩著股票节奏,逢低买见高卖,交易成本确实可以忽略——可谁能确保明天股票走势呢?

投资家彼得·林奇说过,20世纪80年代股市上涨5年,每年涨幅约26.3%,持有5年资产,通常都会翻番。现实生活中,能做到的投资者却非常少。原因是这5年时间里,股价起起落落,震荡调整。“炒”股不能实现超额收益,反而在反复起落中消耗大量成本,这里面当然包括投资者的时间、精力。

彼得·林奇观察到,5年长期持有者的利润,是在1276个交易日中的40个交易日中赚取的。大涨转瞬即逝,只能等追不到。

不要炒股的含义有两重:不要轻易进场;进场不要跳来跳去,要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很多人买菜都会讲几次价,一旦把省下的钱投进股市,却变得漫不经心,仿佛这些钱是风刮来的一般。对风险不够敬畏的人,还是不要进股市。


2、不要借钱买股
借钱要付利息,这是实实在在的财务负担。借来的钱终究要还,一旦亏损,难免方寸大乱。最常见情形在熊市,有了亏损就心慌,压力大扛不住,最终挥泪斩仓,倒在黎明前夜。

投资最重要的事,是把时间当朋友。只要人活著,股票还在帐户,生活不受股市波动影响,投资就有主动权。说得雅一点叫“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俗一点叫“死猪不怕开水烫。”哪怕股价永远涨不回,损失止于帐户,对生活不会有大影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黄金暴涨的背后真相是什么?

    下一篇: 二千金的奖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