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暴涨的背后真相是什么?
2019-08-12

文/如松

黄金价格将会开启长期涨势,那么,国际金价涨破长期的阻力线1360美元/每盎司有什么内在的含义呢?

第一,次贷危机之后,全球央行大印钞所带来的副作用开始剧烈发作。

形成次贷危机的根源是什么?是经济增长潜力放缓(生产力发展受阻)之后,社会创造财富的能力无法支撑资产价格的结果,在这样的时期,如果继续印钞就会导致债务的空前膨胀,因为生产力发展缓慢的时候,政府的收入、企业的收入和个人的收入增长缓慢(这里的收入增长必须是购买力增长),这些经济主体就无法化解或快速债务,必然导致债务快速膨胀。

所以我们就可以看到,美国政府的债务率从次贷危机之前的70%左右,快速上升到奥巴马离任时期的104%左右,债务增长极为快速。其实,欧、亚其他主要经济体的总债务水平增长的更快!对此大家也都心知肚明,不必细说。

2012年,虽然次贷危机已经结束,但从这一年开始,全球贸易增速开始下滑,说明整个世界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受阻。

当全球生产力发展受阻,央行印钞带来债务空前膨胀之后会怎么样?当然就是各经济主体(政府企业和个人)的需求下滑,所以,前年到去年,全球需求市场基本都是坏消息,到今年,需求市场恶化得快,韩国出口连续6个月的下跌就是典型的佐证。

需求下滑开始威胁政府的财政收入,此时,政府只能扭扭捏捏地继续求助于印钞机,全球央行的鸽声意味著正式宣布“我要赖帐”(其实这只是早几天或晚几天的差别)。当政府只能依靠印钞支撑财政之后,当然就形成金价的关键时点。

生产力发展受阻而为了财政又必须通过宽松货币进行赖帐,这毫无疑问就是经济生活的滞胀,而滞胀就是金价的天堂,可参考上世纪七十年代。

这个时间有多长?这本质是通过货币贬值化解各国的高债务,这个速度不能太快,否则百姓们无法生存,会带来严重的社会问题,所以,这注定是很长时间的过程,预计不少于8到10年,只有利率具备暴涨条件的时候才会结束。

所以,第一个结论是,金价突破意味著全球滞胀时代的正式到来,而且是刚刚开始。从此,世界将告别经济全球化时代的低通胀时期,重返高通胀时代,通胀的核心动力是纸币贬值。对于这一点很多人会无法理解(日本长期的通货紧缩给大家的烙印很深),但这恰恰是我个人的观点。

但所有短期的通货紧缩都是假象,改变不了高通胀时期已经到来的大趋势。

第二,金价突破意味著一些国家的恶性通胀开始了。

有些国家在经济全球化时期,不断通过印钞推动经济增长,货币存量极高,最典型的是巴西、阿根廷、土耳其等国。全球滞胀时期的到来就会让他们的经济失速(或再次失速),货币贬值的压力急剧加大,当金价突破长期的压力位之后,意味著全民买金的动作开始一致。当黄金断供或被管治之后,就意味著自己的本币丧失了含金量,也意味著失去了价值。可我们知道,货币与商品价格是秤砣与秤盘之间的关系,当纸币丧失价值之后,秤砣变得很轻,物价将腾空而起,恶性通胀到来了。

或许很多人说,现在土耳其和阿根廷的通胀(或真实通胀)已经很高,但与未来相比,肯定不算什么。

一个必然的路径是:当纸币购买不到一般等价物之后,就会去购买“类一般等价物”,黄金——白银——铜、能源与食品⋯⋯,这是一个必然的路径,也是通胀走向恶化的路线图。

第三,以往是全球的人们热衷于资产投资的时间段,未来将遭遇挫折。

滞胀意味著经济增速减缓,人们的收入增长缓慢,可通胀不断加速,意味著人们的收入中,用于生活中刚性支出的比例增长,可投资的部分减少,这会长期压制股市和楼市的价格;滞胀意味著上市公司的利润减少,估值下滑,这会长期压制股指,可百姓有一个特点,一旦被套,就会卧倒等待,在这个时间内,将会遭到股价停滞,甚至下跌、本金购买力下滑双重打击;第三,通胀不断加速意味著实际利率上升,压制楼市和股市的价格,也让百姓受到价格停滞甚至下跌、本金购买力不断下滑的双重打击。所以我的观点是,热衷于资产投资的这群人,在未来将丧失前途。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流通纪念币中的人文常识(22)

    下一篇:  进股市两件事一定要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