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智库蓝皮书泄经济实情
2019-12-18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作为中南海智库的中国社科院12月17日发布蓝皮书称,中国新经济的竞争力只约为美国的一半。在内外环境均不佳的情况下,中国经济明年面临更大的挑战。

在名为《中国产业竞争力报告2019年》的报告中(以下简称蓝皮书),中国社科院认为,中国新经济的竞争力只约为美国的一半,“中国的新经济面临不平衡发展,中国在数字化和智能化领域具有较好的基础和竞争力,但创新能力、绿色化和网络化能力的发展相对滞后。”

蓝皮书建议具体到政策上应该优化政府服务,对拿不准的不要随便监管,避免“撒胡椒面式”的监管和过度监管。

蓝皮书课题组构建的新经济指数包括创新能力、全球化、绿色化、数字化、网路化、智能化等六个一级指标,其中,美国囊括了创新能力、绿色化、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共五项指数的第一,全球化指数位列第七。

新经济竞争力主要指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机器人以及节能环保等产业的发展状况和竞争力。具体到分项指数来看,发现近年来中国全国创新能力指数出现下降趋势,从2015年的5.6下降至2017年的4.2。

2016年,“新经济”首次被写进“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彼时报告提出:“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必须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

蓝皮书称:“政府选择性产业政策,在赶超时期有其合理性,但因为规定了产业发展的方向,会在一定程度上将创新限定在产业政策鼓励发展的领域内”;“随著中国经济的发展,选择性产业政策的弊端日益突出,显现出不符合生产力发展的趋势,亟须对产业政策进行改革。”

分析人士认为,随著中美谈判取得阶段性成果,中国经济增速下滑态势暂缓,内外环境改善将有助于经济在四季度止住加速放缓的脚步。不过他们也指出,尽管经济下行压力暂缓,但2020年各种挑战和不确定性犹存,基建和制造业投资仍处于低位,房地产投资虽有韧性但2020年下行之势恐难以避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影响中国经济走向的因素

    下一篇: 中国央行降融资成本 再下调逆回购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