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顶级智库会议成吐槽大会
2019-02-21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领衔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年会日前在北京召开,不过刘鹤并未现身,似乎在忙著为新一轮的贸易谈判做准备。参会的经济专家们言辞犀利,直指体制存在各种缺陷等问题。

被官媒誉为中南海顶级财经智库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9年年会主题是:“如何实现『六稳』,保持经济长期向好。”

在年会上,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表示,目前中国投资增长动力不足,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更重要的是体制上还存在各种缺陷,因此需要供给侧机构性改革,这是中央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强调,全面清理和改革政府管理产业和企业的方式,切实转变到建立和维护公平市场秩序的平台上来。

中国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形势比较严峻,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愈演愈烈。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杰认为,2019年稳预期的一个重要问题是怎么保证人们财富的安全,他指出,重要的是法律必须调整。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认为,人口红利消失导致了劳动力短缺,导致经济潜在增长率的下降。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表示,从国际范围来看,中国金融体系有两个特点,第一是银行主导,第二是政府干预比较多。

有专家指,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稳金融”是基础,若金融稳不住,一旦出现金融风险或金融危机,其他“五稳”就会成为无源之水和无本之木。

此外,作为牵头人,刘鹤并未出席本次中国经济50人论坛。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中贸易谈判华府续谈 4大主要症结待解

    下一篇: 北极战略跑道 华府先下一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