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面临坏帐激增融资难
2021-01-01

中国银行业将面临的巨额坏帐会减少投资者们对银行业的兴趣,从而导致中国银行业面临融资困难。

据美国之音引述路透社的报导称,今年6月,为减小疫情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冲击,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呼吁中国金融机构牺牲利润,通过降低贷款利率、推迟贷款偿还、削减各项费用等措施让贷款企业受益。随著疫情消退,宽松措施逐渐收尾,预计接下来会新增大批之前暂未被计入不良贷款范畴的坏帐。

根据国际和中国对银行业的监管要求,银行将急需注入大笔资金作为不良贷款准备金以防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而筹资困难会让疫情期间本就利润锐减的银行业面临雪上加霜的困境。

目前,中国不良贷款率已接近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值。根据中国银保监会数据,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不良贷款达2.84万亿人民币,不良贷款率为1.69%,此数据与中国在2009年第一季度2.04%的不良贷款率非常接近。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曾于今年8月表示,预计2020年中国银行业将处置3.4万亿元的不良贷款,而且2021年将面临更大数额。

惠誉中国银行业评级团队董事薛慧如指出,中国银行业的筹资压力很大。例如:四大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若要在2024年,满足巴塞尔金融稳定委员会设定的要求,其吸收亏损债务资金缺口共约达4.7万亿元人民币。

中国的中小型银行未来面临著更大的资金缺口,在吸引投资方面也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阿里市值再蒸发4千亿港元

    下一篇: 中国1.68万亿国有资本充实社保但窟窿难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