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坏帐银行恐自身难保
2019-02-21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央行日前公布1月份宏观金融数据,其中天量的新增社会融资创新高记录,这引发舆论对金融危机的探讨。同时,新增贷款大量增加,也将会令中国坏帐银行自顾不暇。

中国央行公布的1月份金融数据显示,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23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当月社会融资增量更是达到4.6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天量规模。

对外经贸大学研究员刘明彦分析上述数据指出,贷款增量创历史新高,贷款增速超过存款增速,存贷比高达78%。银行的贷款派生存款能力下降,也显示出中国的金融脱媒在加剧。

针对中国经济的状况,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肯尼斯.罗格夫表示,2019年是让大家忐忑不安的一年。金融危机发生的原因有很多,但表现形式有一些明显的共性,但就像突发性心脏病一样,很难去预测患者什么时候会发病。

另外,贷款大量增加由此可能带来坏帐高企。被北京当局寄予厚望来解决金融风险的资产管理公司(AMC,俗称坏帐银行),现在却面临著自己沦为不良资产的风险。近年来,以折让价格购买银行不良贷款(NPLs)然后获利的业务模式在中国迅速增长。

在去年中国经济创下28年来最慢增速的情况下,中国的坏帐银行发现自己也陷入流动性紧缩的泥潭。这不仅冲击了中国银行业快速处理坏帐为新贷款腾挪空间的能力,而且还加剧了银行业金融风险并危及社会稳定。

据《路透社》报导,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企业融资、购并及重整部门合伙人区兆邦说道:“过去,国内坏帐投资者借了大量资金来买入这些资产组合,现在已经不能再借款了。”

中国的金融业流行这样一句话:保险公司跑著挣钱,证券公司坐著挣钱,银行躺著挣钱。然而最赚钱的金融机构是坏帐银行。

但是,中国四家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华融、信达、东方、长城),其中的华融资产管理公布,去年上半年不良贷款业务税前获利减少61%。而信达资产管理预期2018年公司获利将减少30%,这将是自2013年上市后首遭获利下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白宫:2019年美国经济可望持续强劲增长

    下一篇: 前高盛银行家将引渡至美受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