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的“山姆·沃尔顿”白手起家的传奇故事
2021-01-12

“我相信人,否则,我就不会每天打开我的店门。让我活下来的原因是我对别人的信任。”

“一加一等于二。但一个想法加一个想法的总和不是两个想法,而是成千上万个想法。”

这是已故的成功企业家,巴西最富有的传奇商人塞缪尔‧克莱因 (Samuel Klein)的人生格言。对克莱因而言,白手起家的说法并不能完全形容其人生成功经历。在人生的最低谷,克莱被关在波兰的纳粹集中营的死囚牢房里。若干年后,他成为了巴西最富有的人之一。


逃离纳粹集中营
克莱因1923年11月15日出生在波兰东南部的扎克利科夫 (Zaklikow ),父母都是犹太人。而且父亲是一名木匠,收入微薄,他努力养活自己、妻子和9个孩子。克莱因只上了4年小学,然后就去帮父亲干活。作为犹太人,克莱因一家在1939年9月德国入侵波兰后,面临著直接的致命危险。

他们接下来的3年来,不断遭到骚扰,直到纳粹强行将他们一家分开。克莱因的母亲和5个孩子被送往臭名昭著的特雷布林卡 (Treblinka)灭绝营,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死在那里。克莱因和父亲被送往另一个集中营——马伊达内克 (Majdanek)。

马伊达内克有7个毒气室、2个绞刑架和2百多座建筑物,大约有8万名囚犯死在里面。幸运的是,克莱因不是其中之一。他于1944年7月,成功逃离魔窟,并在波兰基督徒的帮助下,住在波兰南部的树林和田野里,躲避当局的搜捕。


成为巴西的“山姆·沃尔顿”
第二次世界大战在欧洲结束后,1945年克莱因搬到德国,开始使用他从父亲那里学来的木工技术。正是在那里,他展现出了创业的第一个火花。他发现向盟军卖伏特加和香烟比做木工赚得多。

他还在柏林开了一家熟食店。在20世纪50年代初,他带著妻子、2岁的儿子和大约6000美元的存款离开了德国,这笔钱对他的下一次创业至关重要。

克莱因的首选是美国,但是移民名额限制了他的入境。美国的损失成就了巴西的收获,他和他的小家随后前往圣保罗,在玻利维亚短暂停留。他用存款买了一栋房子、一匹马和一辆马车,马车上列有前任车主的200名顾客名单。克莱因只会说基本的葡萄牙语,但在近5年的时间里,他一直在兜售毯子、床单和毛巾,并将忠实的客户群扩大到大约5000人。

1958年元旦,克莱因在巴西开了第一家店﹐销售他以前挨家挨户销售的亚麻布,后来还销售电器、家具和其他家庭用品。在随后的50年里,这位出生在波兰的前集中营囚犯将Casas Bahia打造成了一个在巴西15个州拥有5百多家门店的网络,拥有5万5000名员工,每年有数百万满意的顾客。(Casas Bahia现在是一家巴西电商平台,网站每月访问量超过2000万人次。该平台以销售家具和家用电器为主,同时该公司还在巴西经营750家实体店。)

克莱因于2014年11月去世,享年91岁。他生前获得了巴西最受人喜爱的商业人物之一的美誉——“巴西的山姆·沃尔顿”。 从逃离纳粹魔掌时的破衣滥衫,他一路走来,净资产略低于10亿美元。


真正的企业家典范
在人生的成功过程中,克莱因做了一些了不起的事情,为公司赢得了无数的零售业大奖。他成了巴西足球明星贝利的终生朋友,后者成为公司的代言人。他建立了拉丁美洲最大的仓储网络。他专注于客户服务,创造了一个广受欢迎的分期付款计划,让低收入人群买得起他的商品,并激励一个巴西摇滚乐队把那句重复的歌词写进了一首主打歌中:“我的幸福是一本卡萨斯巴伊亚付款本。”他是一个慷慨的慈善家,向新建学校和慈善机构捐赠了数百万美元。

巴西弗路里厄诺普利斯 (Florianopolis)的“企业家观察站”将克莱因列为企业家成就的典范:

“由于历史上的贫困,巴西人一直很难购买家具和家用电器。塞缪尔·克莱因开发了一个非常有效的信贷系统,使穷人可以购买这些物品。他以合理的利率吸引了一大批买家,他们以低违约率和客户忠诚度回报了他。在这里,当你要购买一些昂贵的物品时,你靠Casas Bahia的融资计划﹐花24个月付清费用是很常见的。我从未听过关于塞缪尔·克莱因的任何不是。”

虽然克莱因离开波兰已有3/4个世纪,但在波兰仍有仰慕者。

位于弗罗茨瓦夫(Wroclaw)的米塞斯经济教育研究所(Mises Institute of Economic Education)所长米科拉吉·皮萨尔斯基(Mikolaj Pisarski)这样评价克莱因:“如果塞缪尔·克莱因去世前生活在波兰,他将成为波兰第五大富豪。与其他后共产主义国家不同的是,这里最富有的人中,有许多人的财富要么受益于与前政权的密切关系,要么受益于转型后不久的非法政府交易。克莱因是一个真正的企业家的典范。他所取得的成就完全归功于他的辛勤工作和聪明才智。尽管他在高层没有朋友,但他还是取得了成就,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他使欢迎他移民的这个国家的人民生活变得更美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古人创业赚钱技法高 值得今人学习

    下一篇: 应急开支不足?5个方法维持收支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