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价格猛跌 俄罗斯经济受重创
2014-12-01


一处位于俄罗斯的石油管道 (图片来源:Misha Japaridze/美联社)

国际原油价格在本周继续大幅下跌,不少靠原油出口拉动经济的政权受到重创,其中包括正处于西方国家制裁中的俄罗斯当局。目前美元兑换卢布汇率刷新到了历史新高的48.58,俄罗斯经济在明年将难逃衰退的命运。

近日石油输出国家组织(OPEC)拒绝通过减产来稳定油价,并宣布石油生产目标保持在每天3000万桶不变。OPEC此举导致油价跌至4年新低,目前纽约油价已跌破每桶70美元。

由于油价跳水带来的外汇收入减少已直接影响到莫斯科政权的统治,俄罗斯总统普京自己也在11月初承认:“政治构成的要素都反映在油价上。”

据了解,石油占据俄罗斯出口的70%,2014年俄罗斯财政预测中,48%的财政收入来自油气资源。2012年的数据显示,在俄罗斯联邦财政收入中,油气收入占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3%,在全部联邦财政收入中所占比例超过50%。

此前俄罗斯由于入侵乌克兰遭到美国和欧盟国家的制裁,国际资本市场基本对俄罗斯企业关闭,此次油价大跌使得俄罗斯经济更加雪上加霜。

俄罗斯财长谢鲁阿诺夫(Anton Siluanov)在周一的莫斯科经济论坛上表示:“因为欧美制裁,我们每年损失400亿美元,而由于油价暴跌了30%,我们每年的损失在900亿至1000亿美元。”

根据摩根士丹利此前的估计,原油价格每跌10美元,俄罗斯出口将承受324亿美元损失,这个数字占到俄罗斯GDP总量的1.6%。如果按照这个比例進行计算,俄罗斯今年的GDP因油价下跌已经缩水4.8%。

谢鲁阿诺夫预测,如果国际油价跌至每桶
    责编: Amy

    上一篇: 时代杂志评选出年度最佳发明 磁悬浮滑板鞋上榜

    下一篇: 瑞士举行公投 否决限制外国移民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