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AV,你对日本了解多少?看后绝对让你震惊!
2014-12-30

看这篇文章前需要讲明这篇文章是抛却政治和军事,客观看待日本的文明和细节,没有“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的意思,如果你是带着民族情绪来看的话,我建议您关闭本篇文章。


所谓“知耻而后勇”,我们中国人,记住了耻辱,却往往忽视后勇。


中日的历史是一部血泪史,血与泪主要是中国人在流。中国人有足够的理由去仇恨日本,电视上充斥着抗日的电影、电视剧,从小到大我们都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不可否认铭记历史才能展望未来的现实意义,但是我们看到很多的抗日剧,已经很难去分辨他们是否是承载着某种历史责任去教育我们的下一代,还是仅仅为了不负责任的收视率和经济效益?这个地方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反过来讲,我们除了学会愤怒,有没有真正反思过,为什么我们永远会败给这个“小小的日本”,我们输在哪些方面,我们是否了解日本这个国家?他们在哪些方面值得我们低下头去做一名学生?

关于身份证

很多人都在说抵制日货,如果真的要彻底的抵制日货,我们就要放弃现在使用的二代身份证,因为我们的身份证就是由日本富士施乐公司制造,我们中国人要深刻反思,为什么作为中国人的身份证,却要依赖日本人的技术?!我们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在哪里?为什么日本人做的比我们更好?


我们通过日本人对待生活中的细节来窥探日本的精益求精和人性化的一面,也许多少能明白日本为什么总比我们做的更好。
地铁扶手


考虑到乘坐地铁的人身高不同,日本的地铁扶手高低不一,以方便不同身高人的需求,细节虽小,却是一个贴心而温暖的细节,中国的生产厂家是否有照顾到大家的乘坐感受?


关于节约用水

日本的洗手池是和马桶连在一起的,洗手的水会流到马桶中储存,可以冲马桶,以便水的二次利用,这一小小的设计,每年为日本省下的水资源超乎想象。中国虽然一直在喊要“节约用水”,但这种靠自发意识去实现,特别是在中国实现是极其困难的,而日本在实际生活中,将节水从可能节约的事情变成一定会节约的事情。

洗手间细节


日本厕所非常强调人性化,里面的设施也考虑到不同人士的需要。有些母婴用的厕所里装有供婴孩稳坐的架子,还有详细的使用说明。

责编: Amy

上一篇: 一位医学教授的演讲令全场鸦雀无声

下一篇: Gmail被封 美国关注中方破坏言论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