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与香港:一场若隐若现的对决(图)
2015-02-01


在占中运动过去4个月后,香港民主派人士与中共之间的矛盾进一步加剧了。这一事实,向世界展示了"一国两制"令人震惊的脆弱性。

按照中国早年的许诺,除了外交与国防,香港特区享有高度自治的权利。然而,习近平的中共领导层意欲加强对香港的管制,占中就是对此的回应。

中国中央政府去年6月公布的《"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中强调,香港自治"限度在中央授予多少权力,香港就享有多少权力",并要求特区政府官员以及法官都必须"爱国爱港"。白皮书还指责"极少数人勾结外部势力干扰破坏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施",认为"要始终警惕外部势力利用香港干预中国内政的图谋"。

而后在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出台了2017年香港特首普选改革方案。根据该方案,只有获得提名委员会的半数以上支持,才能成为特首候选人。而这个提名委员会,多数将会由亲北京、亲当权派人士组成。

毫无意外地,占中运动的主要诉求,便是"真普选"。这意味着符合国际标准的选举,而不是在选前就已经预知结果的"中国式选举"。

至少从中国的视角来看,占中运动证实了他们此前的疑虑:香港的"麻烦制造者"正和"境外反华势力"同流合污,意欲推翻中共的统治。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将占中运动(又称"雨伞革命")与十多年前的"颜色革命 "作比较;而被民主派讥为"北京跟屁虫"的特首梁振英,也多次断言占中分子受到"境外敌对势力"的暗中支持。

在"雨伞革命"暂落帷幕几个月后,中国与香港的关系可能出现以下几种发展态势:

* 2014年前,北京的主要目标都是"维护香港特区的稳定与繁荣"。而今后,中共将更加强调防止"香港反华势力"威胁中国的国家安全。

* 驻香港的中联办将付出更多努力,从而能够确保更多的亲北京人士赢得立法会以及其他代议机构的议席。

* 中国将更频繁地试图影响香港的媒体。现在已经有许多香港媒体在实行自我审查,避免触碰北京的红线。这部分是因为,大多数香港媒体的拥有者,在中国内地也有巨额投资,他们不想与中共发生冲突。

* 派驻香港的大陆警方以及国安系统人员将会增加。有报道称,北京的国家安全部派出间谍来参与监控香港民主派人士,包括占中运动发起人以及学生领袖。而亲北京的香港政界人士也已经讨论过推行一部更为强硬的反煽动颠覆法案,这部法案将能使民主派人士噤声。

* 梁振英政府曾想在香港中小学校中推行"爱国主义教育"。而现在,还有更多的香港与内地学校的交流项目在运作中。

在争夺700万香港人民意与民心的战斗中,北京似乎占据了绝大多数好牌。雨伞革命没能撼动北京在政改问题上作出丝毫让步。但是,这场运动却昭示了香港政治基因的改变。

占中运动不仅仅是香港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公民社会运动,同时,它也是最具有自发性、最为激烈的。其原因也很简单:这是首次由大学生以及高中生发起的公民抗命运动。学民思潮领袖黄之锋去年10月刚刚年满18岁,还登上了《时代周刊》的封面。这些年轻人为了让他们的观点为世人知晓,无惧警方的催泪弹,无惧胡椒喷剂,无惧坐牢的风险。

学生们正在为他们的未来而斗争。他们不愿意生活在一个被中国内地价值观所主导的社会里。目前,北京愈发明显地干涉香港事务,中国内地企业在香港经济中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这些迹象都表明,香港很有可能在2047年前--邓小平所说的"一国两制50年不变"的期限--就蜕变为又一个中国内地城市。

2015年,香港大学生将专注于两件事情:让他们的理念吸引更多香港民众、说服更多的年轻人注册为选民。雨伞革命的两支主力--学民思潮以及学联必须学会怎样在不侵犯普通居民利益的条件下组织抗议运动。

而更为要紧的是,香港松散的泛民主派联盟必须紧密合作。立法会议员、学者、学生、专业人士、非政府组织、宗教团体,他们需要团结起来捍卫香港的价值观:法治、新闻自由、公务员恪守中立。雨伞革命表明,香港民众不仅仅是只知赚钱的"经济动物"。不过,民主派想要阻止香港难以遏止的中国化,还需要更强的毅力以及更好的组织技巧。
    责编: Amy

    上一篇: 珠海突然换市长 李源潮同班同学被免职(图)

    下一篇: 这些生活小窍门,看过绝对长知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