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身体渐恢复 与家人天各一方
2015-02-10


“中国良心”高智晟(来源:网络图片)


遭受酷刑折磨的大陆维权律师高智2014年8月7日刑满出狱时身体健康状况与精神状况都极差,记忆、语言功能严重衰退,目前高智晟的身体健康开始恢复。

据报导,高智晟在监狱中由于遭受严重酷刑和折磨,被长期奴役每天14个小时,一块海绵薄膜就是他的床。刚出狱的时候,神情呆滞,有严重的语言障碍,几乎全部牙齿都松动。回到亲人家中,经过半年的休养,高智晟的身心健康逐渐开始恢复。

半年过去了,耿和2月9日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高智晟的身健康状况和语言能力在恢复当中,他每天如饥似渴的读书,仍然保持着自信与乐观的精神状态。

耿和表示, 他的说话功能恢复得不错,也能跟我和孩子沟通。但好多字不大会写,现在慢慢的恢复,他特别想看书。以前当律师没有时间看,失踪和关押的八九年也不能看书,他对书渴望得要命。所以他现在大部分时间都在看书。

半年来,高智晟一直处于被中共当局软禁的状态,长时间被警察监视和骚扰。

耿和曾经叙述说:“警察每天早上一批,下午一批,到家里来,来了就不走,影响家人的正常生活。有一天警察又闯进家来,高智晟拿起菜刀说:你们再来骚扰我们的生活,我就跟你们拼命,要不然我就回监狱。警察说看着高智晟是他们的工作,但从此就再也不随意进家里来了。”

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电话采访时,耿和流着泪说:“那天打电话,高智晟说:不管走到哪个地方,在失踪期间或者监狱里面,他1月9日就要绝食一天,因为1月9日是他和我与孩子分开的时间。我听了心里很难过。1月9日,我一直记得这个日子,他也一直记得这个日子。”

51岁的高智晟于1996年开始长期替弱势群体维权,被选为“中国十佳律师”,被誉为“中国良心”。 他勇于为中共当局眼中的敏感个案辩护,包括法轮功修炼者、地下基督教徒以及与官员发生纠纷的底层农民和私营企业家。尤其自2004年底开始多次上书中共高层,要求改变对法轮功等群体的非法处理手段,并参与对法轮功学员器官遭当局活摘指控的调查,三度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2005年11月,高智晟成为基督徒并与妻子公开宣布退出共产党。

高智晟曾经多次被中共迫害, 2006年8月遭吊销执照、秘密绑架,并遭受大约4个月的酷刑。北京法院2006年12月22日以所谓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高智晟律师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但在缓刑期间就多次遭秘密绑架、酷刑。2007年他发表〈致美国国会公开信〉描述中国人权实况、呼吁美国抵制2008年北京奥运,不久后遭持续酷刑近两个月。2009年2月更与外界失联近两年,在国际压力下,2010年4月一度现身北京接受美联社采访,后再度与外界失联20个月,美联社因此披露高又受到长期、更严重的非人道酷刑。美国国务院、英国政府、欧盟、人权观察等多国政府及国际组织长期声援并持续要求中共当局无条件释放高智晟。

他的妻子耿和不堪中共当局的政治迫害,带着孩子流亡美国。虽然高智晟获释了,但他与妻子、儿女仍然天各一方,不能团聚。耿和说:〝我已经不奢望这样的结果了,我现在能够和他通上话我已经很满足,这对我来讲已经是一个很大的精神依靠。其他的事情不敢去想、也不由得我去想。〞


    责编: Amy

    上一篇: 中国万达集团收购瑞士盈方集团68%股份

    下一篇: 华为 蹑手蹑脚中开发美国手机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