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贪官赃款赃物何处去?
2015-02-10



徐才厚抄家清单(图片来源:网络)


当多个上亿元的贪官资产被查抄后,中纪委关于赃款赃物的处理却仍然不透明,无法取信于民。

香港太阳报日前发文说,王岐山反腐改革棋差一着,称王岐山要确立制度反腐,却忽略了赃款赃物处理这一关键环节,这未免让人失望,国家监察部为何不能向全国人大提交相关的报告呢?

赃款赃物 下落何处寻

报导显示,北京当局在对贪官财产现金的没收相关报导说,被收缴的赃款赃物“上缴国库”,并有相应的机构进行监督。但其运行程序不阳光。而“经手人员雁过拔毛,以假换真,上下其手,大发横财”的质疑并非空穴来风。

报导表示,中纪委并不是清水衙门,也不是铁板一块。王岐山此前的官场潜规则就是“反腐官员最腐败”。

报道表明中共的黑社会性质,称办案过程中通风报信、以案吃案屡见不鲜,很多反腐官员成为吸附在腐败官员身上的蛀虫,他们一方面巧取豪夺贪官的腐败所得,一方面用贪官的鲜血染红自己的顶子,名利双收。

报导还说,近年贪官的赃款赃物愈查愈多,有些人已到了富可敌国的地步,现金、股票、债券数以亿元计,文物、字画、宝石不计其数,房产、商铺数以百套计。

报导还以徐才厚为例,称其家中查抄出来的翡翠、和田玉就以吨计算。如此巨量的赃款赃物,如何公平公正处理?假如有办案人员偷走钻石、翡翠,或有人用假文物换真文物,又如何处理?而且这些实物如何变卖套现,由谁来保管监督,亦是一大问题。

报导指,要将反腐获得的赃款赃物透明处理,并能惠及民生,让百姓从反腐中真正受益,这才是第五代的反腐“取信于民”的根本。

报导站在民主制度的立场上称,中共的两会只报告案件侦办起诉查获等,其他数据“都是语焉不详,缺乏实质交代”,至于中共财政部,讳莫如深的不提“收缴赃款赃物的情况”,“这显然有悖于政务公开透明的原则”。
    责编: Amy

    上一篇: 北京两厅官因涉嫌受贿“落马”

    下一篇: 万达收购盈方传媒,商业布局还是政治任务?(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