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虎步入审判季 衣俊卿第二被判无期生效
2015-02-12
被外界称为“衣俊卿第二”的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原副局长齐平景由于受贿贪污过千万,一审被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齐平景认罪服判未上诉,目前判决已生效。

新华网2月11日报道指,从山东省人民检察院获悉,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原副局长齐平景由于受贿、贪污,2014年底被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齐平景并未上诉,目前判决已生效。

淄博市检察机关诉称,2000年到2013年初,齐平景在担任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北京国土物流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注册资金筹集、房产购置、工作安排等方面提供帮助,非法收受财物约合人民币1,004.4万元(1元人民币约合0.16美元,下同)。

检方指出,齐平景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触犯了刑法第163条、第385条第一款的规定,利用职务便利,骗取公款,非法占为己有,数额巨大,触犯了刑法第271条、第382条第一款的规定。齐平景犯下数罪,适用刑法第69条规定。

2014年12月15日,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对淄博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和公诉意见书的意见全部予以采纳,以受贿罪判处其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人个全部财产;以贪污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0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齐平景认罪服判未上诉,目前判决已生效。

根据官方履历,齐平景现年63岁,原始河北晋州人,1975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法语系,1975年9月至1977年7月前往摩洛哥文学院留学两年,之后一直在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供职。2005年5月,齐平景出任公司总经理,2002年7月兼任中国外文局副局长。2011年起专职任外文局副局长,并任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外文局又称中国国际出版集团,是中国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专业对外传播机构。其前身是成立于1949年10月的国家新闻总署国际新闻局。1963年9月,中国外文局正式成立,为国务院直属。1991年12月,建制从文化部划出,成为独立的副部级事业单位,由中央对外宣传小组归口管理。
《大公报》报道职务,外文局副局长属中管正局级干部,由中组部直接任命。

外文局是“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单位,外文局和下属单位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还是公司化运营的组织形式上相互渗透而又模糊不清,无疑给了齐平景等人留下腐败的腾挪空间。

齐平景之所以被称为“衣俊卿第二”,是因为两个人都在中央直属副部级单位,都涉及图书编辑出版事务,而且都涉及涉外运作。在齐平景于2013年10月落马之前,2012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指导意见》发布,要求事业单位分三类进行改革,实现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开,事业单位转企改制过渡期一般为5年,过渡期事业贬值只减不增。

按照该意见的计划,2017年,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将结束过渡期。

今年1月中,国务院召开全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会议讲话中提出,要严格控制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严肃财经纪律,确保改革顺利进行。


    责编: Lisa

    上一篇: 雾霾来袭 海南出现大范围空气重度污染(图)

    下一篇: 港媒:全军查帐 这是要揪巨虎的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