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掀日本大米抢购潮:1500元买10斤(图)
2015-02-27


据台湾《自由时报》引述日本最大农产品批发商农业合作社协会全国联合会的数据报道,继抢购日本电饭锅和马桶坐板后,中国大陆旅客现在又掀起抢购日本大米热潮,有大陆人甚至不惜花上接近1500元人民币来买5公斤的日本大米。

虽然中国进口的日本大米数量仍占少数,去年仅得160吨,但已比2013年已多出两倍以上,反映大陆人对自家生产的农产品逐渐丧失信心,有人甚至在淘宝网打正旗号贩售日本米,标榜日本米不像中国米农会用农药,也没有重金属污染。



报道指出,在中国大陆的食物安全屡亮红灯下,导致内地人四出向外抢买外国产品,香港的奶粉率先“遭殃”,继而是欧洲婴儿配方奶粉,接续是纽西兰牛奶,而最新被“盯上”的目标,就是日本大米,原因是大陆人担心自家生产的食米并不安全。

报道又引述中国环保局去年4月公布的研究指出,有多达一成六的中国土壤已遭受污染,在内地部分地区,因为土壤污染严重,米农甚至拒绝食用自己种植的大米,而前年5月中国广东省曾发布调查结果,高达44%抽样调查的大米的镉含量超标,当时大陆已有消费者转而购买泰国米作为替代品。

以泰国米代替中国米,原因是出于价钱考虑,毕竟日本米售价不菲,随时是中国米近十倍的价格,随着需求上升,愈来愈多中国人经淘宝网等平台,向日本的个人供应商直接购买日本米。淘宝数据显示,有中国人甚至花上近1500元人民币以买来5公斤日本大米。
    责编: Amy

    上一篇: 加州已向无证移民发放11万份驾照(图)

    下一篇: 中国食品再惹风波 疑出口澳洲引发肝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