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名家看两会 中共入残局?
2015-03-15
中共两会期间,美国研究中国问题的权威学者沈大伟爆出惊人之语:“中共统治已进入残局”,由此引发传媒及学术界热烈回应。日前,美国之音邀请了多位政论人士和学者,针对“中共残局”说展开讨论,并由此深入剖析中共的内外困境。

报道称,尽管中共两会再次全力营造“规模盛大、声音统一”的印象,但分析人士们已经看到内在的困窘。伴随着郭正钢牵出郭伯雄;江苏省长书记双双缺席两会;中央警卫局换头目;中共赴美追查令完成传闻等等,中共治下的官场已经“草木皆兵,风声鹤唳”。

政论作家、时事分析人士陈破空表示,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发出中共“进入残局、行将崩溃”者远不止一人。这个有争议的说法“触及中国政治体系失灵的乱象”,是中共不可逃避的“现实问题”。普林斯顿大学社会学博士,转型问题学者程晓农则表示,沈大伟直接道出中国困境的勇气“难能可贵”。

质疑“残局说”的人也许对中共反腐心存希望。对此,程晓农说:“中国的权贵资本主义制度上世纪末已经定型,在政治层面,必然出现全面腐败,但却不能全面反腐,因为全面反腐败就会动摇制度根基,这是中国困境的根本原因之一。”他还表示,中国经济房地产投机的歧途导致金融危机出现是中国困境的另一重原因。

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表示,目前中共体制内“党”和“腐败”几乎合而为一,“反腐就等于反党”,当权者想既反腐又救党,肯定是死路一条。杨建利坦言:“对党来讲,反腐是找死,不反腐是等死”,只有“救国不救党可以免死”。不过,他承认现任当权者并没有这样选择,从“大力度镇压民间民主力量”的表现看,当权者正在丧失救国的机会。

对于中共崩溃的到来时间问题,程晓农表示,尽管政治高压最终可能导致崩盘,但在短期内也可能会推迟专制政体的崩溃,这是现政权所希望的。

中天新闻华盛顿特派员臧国华则表示,沈大伟提到的现象都是真实的,但中国目前缺少有组织的反对党(派),而中共在利用中国人的善良、只要日子能过得下去就不愿揭竿而起的特点,以惯用的打打拉拉的手段在维持政权。

陈破空表示,中共两会表现出内外紧张、参会者人人自危、参会官员失踪、不同派系各自放风,反映出中共内部空前紧张。他预计两会后,公布郭伯雄案很可能成为第一件大事。



    责编: Amy

    上一篇: 王岐山这句话吓人:下一步已经想好了

    下一篇: 滕彪:中共体制矛盾积累 会不定时爆炸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