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的一位副委员长 相信很快就会落马
2015-03-28
2014年12月22日日,北京当局宣布令计划被调查。几天以后的12月29日,令计划的妻弟、黑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谷源旭已被带走。而与令计划和谷旭源关系密切的原黑龙江省委书记、现任人大副委员长吉炳轩疑涉贪腐案,相信很快将会落马。吉炳轩名列日前披露的《2015年要“拿下”的十大省部级以上老虎名单》中。


吉炳轩河南人氏,1975年,受推荐进入郑州大学中文系学习,成为“工农兵学员”。三年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家乡孟津县平乐高中任教;后进入中共孟津县委工作,开始从政之路。

从政后,吉炳轩曾一直在河南省地方任职;历任孟津县朝阳乡党委书记,偃师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委书记。1987年5月,被拔擢为共青团河南省委副书记;两个月后,出任共青团河南省委书记,由县处级干部跃升地市级高官。1990年12月,转任中共河南省委副秘书长、兼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一年后,出任中共新乡市委书记。

1993年,42岁的吉炳轩调中央,出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两年后,转任中共吉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1998年,再次回到北京,出任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2001年8月起,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并在中共十六大上,担任大会新闻发言人,被外界所熟知。2003年4月,升任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兼中央文明委办公室主任,是李长春、刘云山的助手。2008年4月,吉炳轩第三次到地方任职,接替钱运录出任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并出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2013年3月14日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跻身党和国家领导人行列。

吉炳轩与计划案件有摆脱不清的干系

1983年8月起,令计划进入共青团中央工作,历任团中央宣传部理论处副处长、团中央书记处办公室主任、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国共青团》主编、共青团中央宣传部部长等职直至1995年。1993年,吉炳轩调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此时的吉炳轩与令计画系同一行政级别,可以认定为同事关系。

此后令计划升任中央核心中枢任职,而吉炳轩也放任地方钦差大臣到吉林、黑龙江任要职。吉炳轩与令计划的关系比令和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更紧密,和刚被免职的文化部长蔡武、现任宣传部副部长蔡名照都是宣传系统中令计划的朋党大员。调任地方以后,为了巩固与炙手可热的“令家党”的关系,吉炳轩曾将令计划的小舅子谷源旭通过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关系提拔至公安部反恐局处级干部后,更接力提拔其成黑龙江公安厅副厅长。

尽管谷源旭的贪腐事实媒体披露的较少,但是,新近一份未经证实的交易记录披露,谷源旭自2009年6月30日开始持有南京化纤,资金254万。到当年9曰30日之前抛售,期间最高可获得228万元利润。而据知情人认为该股票有存在“老鼠仓”的嫌疑。“上午疯狂的砸盘,都是空中成交,砸完盘以后盘口出闪现了‘123’的买单,有给老鼠仓送筹码的可能性。”

作为谷源旭的两任直接上司的吉炳轩与谷源旭的贪腐有染有待查考。但是,吉炳轩与令计划在官场上的暗中互动却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吉炳轩混迹“吉林帮”是其必然被查的重要原因

高新在其著作《张德江与中共高层的“吉林帮”》一文,当时把中共政坛上的“吉林帮”成员中官至党和国家领导人或已有升任党和国家领导人之希望者做了分析和介绍。除了张德江本人,该文中第一个介绍的就是与张德江正式接替吴邦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同时正式辞去江西省委书记职务升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苏荣。另外还有与苏荣一同出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但因为已经是十八届中央书记处书记所以比苏荣更有实权的杜青林,以及曾被胡锦涛和刘云山双双看好为十八大上的中宣部长接班人选但被习近平断然否决故才被安慰性“提拔”为十二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的吉炳轩。

而这个“吉林帮”是如何形成并“成长壮大”至今天,则应该追溯到江泽主政的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当年江泽民在位十三年,外界对他在北京政坛安插“上海帮”势力不遗余力多有抨击,其实如果从地域角度划分干部派系的话,当年江泽民在位时陆续重用的包括张德江在内的从吉林起家的干部并不比从上海起家的干部的数量少。原因是一九八九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过程中,当时的吉林省委和省政府表现得最“稳定”,被中央认为是“坚信中共中央的正确领导……经受住了1989年春夏之交国内政治风波和国际政治风云剧变的严峻考验。”

共产党政权自从“八九风波”之后就一直强调培养和提升干部的首要前提就是“政治上强”,而当时的吉林省无论是地方干部还是当地驻军干部都是“政治上超强”。对于时任总书记的江泽民而言政治上超强吉炳轩在1995年调任中共吉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从此混迹“吉林帮”。从江泽民时代开始形成中共政坛“吉林帮”,包括:高狄、苏荣、张德江、徐才厚、杜青林、吉炳轩等多名吉林背景的官员。他们中的部份人马后来仕途蹿升,绝大部分官至“副国级”以上。
责编: Lisa

上一篇: 安徽阜阳口孜镇强征建造化工厂 村民阻拦二十余人被抓

下一篇: 怎么办?女子欲继承亡夫遗产 发现自己成前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