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被提起公诉 中国反腐运动进入新阶段
2015-04-04


2012年,周永康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幕会。

涉及高层官员的中国反腐运动正迎来下一阶段——检方提起公诉,领导层需要在这一新阶段中为过去两年提出的指控提供事实依据。

检察机关周五宣布对周永康提起公诉。周永康曾是中共中央政治局九名常委中的一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起的这场反腐运动已经重塑了中国的政治格局。

据新华社报道称,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对周永康涉嫌受贿、滥用职权以及故意泄露国家秘密案向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八个月前,中共中央宣布对现年72岁的周永康立案审查。

新华社称,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阶段询问了被告人周永康,听取了其辩护人的意见。不过报道并未公布周永康辩护人的姓名。周永康自2013年10月起便从公众视野里消失,记者无法联系到周永康置评。

习近平发起的这场反腐行动是空前的,部分原因在于反腐将目标对准周永康这种高层官员,周永康也是20世纪70年代以来面临刑事指控的最高级别中共官员。中国最高法院近期表示,仅去年就有28名省部级或以上级别官员因涉嫌腐败被调查,其中包括周永康;与之相比,在2012年中央领导层换届之前的四年中接受腐败调查的官员人数共计30人。

不过迄今为止,上述涉腐被调查的官员既未出席法庭审判,也未发布公开声明,针对他们的指控细节也尚未被公布。

尽管对周永康提起公诉意味着针对他的审判将很快举行,不过分析人士称,对更为明确的指控细节进行公开报道可能会使习近平等中共领导人面临尴尬问题。

2013年8月对另一位前高官薄熙来的审判包括了经编辑过的文字记录以及视频片段。不过在官方媒体对这一历史性的公诉进行了数月的公开报道之后,对薄熙来收受贿赂不到300万美元(大约是北京两套公寓的价格)的实际指控未能给公众留下深刻印象。薄熙来否认了相关指控,不过仍被判处无期徒刑。

而考虑到周永康的政治影响力,他事实上肯定会被判定有罪,分析人士称他甚至有可能会被判死刑。

现在的主要问题是中共为何会将从中国东部农村走出来的周永康从中国最大油企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总经理一层层提拔至四川省委书记,到最终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在中央政治局主管国家安全事务,其权力近乎相当于美国联邦调查局、警方、法院、检察机关和监狱的总和。据新华社周五公布的起诉汇总显示,周永康的违法行为几乎覆盖了他的整个职业生涯。公诉指控周永康的违法行为跨越了长达20年。

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Georgia State University)政治学教授魏德安(Andrew Wedeman)称,反腐运动进入到清理阶段也会使这些高层官员腐败行为的大量细节逐渐被曝光。

本周,一个不起眼的政府网站在公布了河北省检察院高级检察官韩小宁的一次演讲内容后引起大量读者关注,韩小宁在讲座中描述了中国政府反腐运动的广度,并披露了腐败官员涉案金额之巨大。这说明公众渴求了解反腐运动细节。

韩小宁说,打老虎无限制,打苍蝇无盲区。他还称,涉腐官员贪污受贿数亿元人民币、数十公斤黄金、瑞士手表、中国名画和大量房产,其中一名高级军官将领还拥有一套形似手枪的豪宅。

在近月发表的习近平讲话汇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The Governance of China)中,习近平表示,众所周知,自古以来任用高素质领导干部是治国的首要任务。尽管习近平表示中共历来高度重视选贤任能,但他还称,仍存在一些问题,若这些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将削弱党员和公众士气。

中国民众对周五中国检察机关对周永康提起公诉一事的反应如何难以通过网络进行评估。新浪微博上出现的为数不多的几条相关消息中有一条就是新华社的简短声明,到周五下午,这则博文的转发次数接近4,700次,但只有十几条评论,放在过去这一差距意味着网民评论是经过谨慎筛查过的。

尽管新华社的声明未详细说明针对周永康的具体指控,但检方的这次指控未提及新华社近月来报道的一些更加淫秽的罪行指控,其中包括他有多名情妇,并且形成了一个对中共构成威胁的政治集团。

针对周永康的指控力度还未达到上世纪针对毛泽东遗孀江青及其四人帮集团的审讯力度,当时政府指控四人帮集团试图通过政变攫取政权。不过,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Lee Kuan Yew School of Public Policy)教授黄靖称,周永康案已具备政治因素,因为中共在周永康整个职业生涯中提供了支持,而现在又说周的职业生涯充满罪行,这一点引发公众质疑。

周永康被指控的罪行包括他担任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副总经理期间的行为。周永康在1988年出任这一职务,之后不久江泽民便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和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任时期,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中共任命周永康担任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总经理,之后不久他又出任四川省委书记,而后进入中央政治局。
    责编: Amy

    上一篇: 台湾军方严惩“艺人拍照战机”事件  

    下一篇: 林和立:周永康足以判死罪 审判或以薄熙来模式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