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和立:周永康足以判死罪 审判或以薄熙来模式
2015-04-04


中共最高检察院今晨(4月3日)发布,天津检察机关将对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涉嫌“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秘密案提起公诉。”外界关注周永康是否会被公审。中国问题专家、时政评论员林和立在接受希望之声采访时表示,周永康可能不会公审,但不排除以薄熙来的方式审判。他认为,周永康就贪污一罪就足以判死刑。

中共最高检察院今晨(4月3日)9时发布消息称,周永康一案已由最高检察院侦查终结,并移送天津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审查起诉。根据天津市检察院今日(3日)向天津市第一中级法院提起公诉称,周永康主要涉及三宗罪,包括“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等”。

林和立告诉希望之声说,因为当局这次以泄漏国家机密罪起诉周永康,所以审讯过程可能会比较谨慎,或许不会公开,但不排除会以2013年薄熙来(前重庆市委书记)的审判模式,就是法院提供一些文字和视频材料,经过审讯后才发放出来。

对于周永康的量刑,他说,有关当局公开薄熙来受贿2000多万人民币,但周永康的受贿远远超过薄熙来,最起码超过一亿元,所以,光是受贿罪一罪,按照中国刑法的量刑标准,周永康就足以被判死刑。

他认为,周永康的量刑肯定被薄熙来重:“对周永康的判刑,明显会重过薄熙来,周永康贪污的金额比薄熙来大好几倍,而且他还牵涉泄漏机密罪,北京的法学界一般认为,周永康判死刑或死缓的机会比较大。”

他说,如果周永康很合作,或提供一些其他贪污犯罪证的话,才有可能被判死缓。但判20年、30年的机会比较低。

周永康长期任职中共政法系统,执掌全国公检法长达10年,有关周永康三罪中泄漏国家机密一罪备受外界关注。据港媒《争鸣》4月号爆料称,中共前常委贺国强曾举报周永康、令计划及曾庆红等人的“非法组织活动”。 早在今年3月18日,中共最高法发布今年度工作报告中,也首次提到周永康、薄熙来等人搞“非法组织政治活动的严重危害”。

“非法组织政治活动”一词鲜有被官方提出,引发外界关注。到底最高法指出的“非法组织政治活动”与检方对周永康的三项指控中,尤其“泄露国家秘密罪”的指控是否有关。

林和立称,当然有可能,因为习近平去年曾在政治局会议上也提到党内拉帮结社的问题,并说要打击一些“非法”的组织,他认为,这个也是中共非常敏感的问题:“当然也有很多消息说,周永康和薄熙来组织了一个秘密的组织,这也正是中共体系里面有声音说他有可能面临死刑和死缓的理由。”

另外,根据天津市检察院今日向天津市第一中级法院提起公诉称,被告人周永康在担任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副总经理,中共四川省委书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公安部部长、国务委员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等职务期间涉嫌犯罪。

周永康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中央政法委前书记,去年7月29日被调查。他是1949年以来,第一名因涉贪腐落马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也是现任中共政府启动反腐以来,查办级别最高的官员。

今年3月,最高检已就多名落马官员进行起诉,包括李春城、蒋洁敏、郭永祥、王永春等,但他们大多由湖北省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3月中,被指为周永康中石油系统的官员也持续落马,中石油副董廖永远被查后,中石油塔里木分公司的两名高管也被查。

    责编: Amy

    上一篇: 周永康被提起公诉 中国反腐运动进入新阶段

    下一篇: 郭文贵叫板胡舒立,幕后不简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