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两大保险公司首度投资美国地产
2015-04-08


波士顿四号码头项目效果图。


据知情人士称,中国最大的两家保险公司将首次投资美国商业房地产,购买波士顿一个5亿美元项目的多数权益。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China Life Insurance Co., 简称: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Ping An Insurance (Group) Co. of China Ltd., 简称:中国平安)与纽约地产开发商铁狮门地产公司(Tishman Speyer Properties)合作进行投资,这是中国保险公司成为全球房地产投资力量的最新迹象。

波士顿开发项目包括一栋13层的办公楼和一栋9层有100套住房的住宅楼。该项目位于波士顿著名的海港区,将占据四号码头大部分地区。随着重新开发计划的进行,四号码头上的著名餐厅Anthony's Pier 4两年前停业。

铁狮门地产联席首席执行长徐瑞柏(Rob Speyer)证实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参与该交易,但拒绝透露它们的权益份额。一位知情人士称,两家保险商分别持有三分之一的股份,另外三分之一由铁狮门地产的一只基金持有,该基金将担任合资公司的管理合伙人。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2012年前,中国政府禁止国内保险公司购买国外房地产。如今这些公司正在加入其他中国投资者的行列,在美国和欧洲市场变得越来越活跃。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都已在伦敦购买了房地产,但还未曾在美国进行过购买。

据Real Capital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2015年截至目前,中资保险公司已购买了规模25亿美元的国外房地产,超过往年购买规模的总和。Real Capital Analytics称,中国投资者2014年购买了136亿美元的国外房地产,较2013年的153亿美元小幅下降,但仍远高于2012年的54亿美元。

中国政府一直在鼓励中资企业投资海外,近年来还放松了外汇管制和行政手续。2012年,政府规定保险公司的房地产资产在其总资产中所占的比重不得超过15%。2014年,监管保险公司的机构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将这一上限提高至30%。此举使保险公司可以投资海外黄金地段的成熟商业房地产和写字楼。

中资保险公司也拥有强大的购买力。以保费计,中国人寿是中国第一大保险商,中国平安紧随其后位居第二。截至2月底中国保险公司总资产达到人民币10.55万亿元(合1.7万亿美元),较2012年同月增长70%。

波士顿项目是在其办公区域没有任何预租的情况下推进的,这增加了铁狮门地产及其中国合作伙伴的投资风险。但徐瑞柏说,他相信该项目办公楼及公寓的需求将非常强劲。

铁狮门地产已经在中国开发了大约400万平方英尺的物业,并且在该市场还有2,000万平方英尺的计划和在开发物业。铁狮门是唯一一家在中国募集人民币基金用于在华项目的美国公司。该公司已经募集了两只、金额总计7亿美元的资金。

铁狮门地产还向中国的富人募集了一只5,000万美元的基金用于纽约、华盛顿和波士顿的投资。该公司目前与万科(China Vanke Co.)合作在旧金山开发一个拥有655个单元的公寓项目。以市值计万科是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之一。
    责编: Amy

    上一篇: 央视毕福剑陷“说唱门” 饭局粗口批毛引爆舆论

    下一篇: 传周永康图谋外逃 告密致重要人物被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