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贵海外放风 王岐山胡舒立疑遭报复
2015-04-10
近期,财新传媒总编胡舒立与“政泉控股”实际掌控人郭文贵的官司引人注目。这次郭文贵在海外叫板胡舒立,有评论称或是曾庆红与王岐山的对决。但是郭本人否认其认识曾庆红。

胡舒立执掌的财新传媒一向以揭露江派贪腐和滥权内幕著称,受到江派的记恨。胡舒立早在2007年1月因报导山东鲁能国有资产被侵吞案件时,已经得罪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

郭文贵海外叫板胡舒立
3月24日,腾讯财经《棱镜》刊发文章〈郭文贵与他的神秘“盘古会”〉;3月25日,胡舒立执掌的财新网发布特稿〈郭文贵围猎高官记:从结盟到反目〉;3月26日,财经网又发表〈起底郭文贵〉,文章称探访了山东莘县西曹营村郭家的坟地。

3月29日,身在美国的郭文贵通过“政泉控股”官网发表公开信〈针对胡舒立无理采访郭文贵家祖坟的回应〉,公开否认财新等媒体对其的有关报导,指胡舒立“以权谋私”、“恶意操纵虚假舆论”,公开信中还曝出胡的“个人私生活”及与其的“私人恩怨”等,称其手上掌握胡舒立的诸多猛料,并称要与胡舒立当面公开对质等。

3月30日,财新网发表声明称,郭文贵通过媒体和互联网“故意捏造并散布虚构的事实”,并称已经报警。郭文贵则通过香港《商报》回应胡舒立称,可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公开对质。

但是该报导在几小时后消失,《商报》却在首页转载凤凰评论的文章〈反击胡舒立,郭文贵的手法太险恶〉。

财新等陆媒的报导重点在于曝光郭文贵与中共前国安部副部长马建的勾结内幕,其中利用偷录的淫乱视频扳倒时任北京副市长刘志华的事件,有港媒称这涉及江派大佬曾庆红。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认为,这可能是曾庆红甚至江派对胡舒立实施的一种报复行为。胡舒立所带领的财新传媒一直以来都在披露江派的内幕和丑闻,受到江派的记恨。胡舒立早在报导山东鲁能案时就和江派结下了“梁子”。

财新曾报导涉曾庆红之子的鲁能案
胡舒立是中国传媒界知名人物,1998年创办《财经》杂志,并担任主编11年。

2007年1月8日,《财经》杂志发表〈谁的鲁能〉,文章披露,有人以37.3亿元价格,买下帐本净值738.05亿元,实际价值超过1,100亿的山东鲁能集团91.6%股权,涉及资金高达700亿元,事件引起国内外轰动。此后,有报道称,做出这个“空手套白狼”事情的人,就是曾庆红的儿子曾伟。

此后,江派李长春通过中共中宣部(当时中宣部部长是刘云山)向《财经》施压;2009年10月,总编辑胡舒立和她的团队被迫集体辞职。期间,时任副总理王岐山曾参与斡旋,试图调解双方,但最后胡舒立决定另立门户,创办财新传媒。后来,在王岐山的支持下,把海南的《中国改革》杂志也吸收进来。

2009年8月31日,《财经》杂志刊登封面专题报导〈器官何来?〉,披露了发生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的一宗“杀人盗器官”案,随即被北京当局查处。网上各大论坛全面删除该文。

中共涉及活摘器官罪行的高官包括江泽民、曾庆红、周永康、薄熙来等人。

财新传媒成王岐山反腐风向标
胡舒立本人与王岐山关系匪浅。据悉,胡舒立在王岐山任中国农业信托投资公司总经理的时候就已相识。

胡舒立主持的财新传媒一直被认为是中共中纪委反腐目标的风向标,并配合习近平、王岐山对江泽民集团的清洗,大量曝光江派的贪腐内幕和滥权丑闻。

2013年9月25日,财新网发表〈拉古娜海滩的黄家〉特稿,详细解析“中石油窝案”幕后神秘人物的材料和腐败利益链,影射周永康的儿子周滨及儿媳黄婉。同年11月22日,财新网又发文披露,原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干部米晓东在10月1日前后被抓走。报导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与中旭系控制人、有周永康家族“白手套”之称的吴兵不同的是,43岁的米晓东主要负责打理周滨在中海油和陆上油田买卖的生意,周滨则隐居幕后。

这篇文章被外界解读为中纪委要查办周永康家族的一个信号。2013年12月初,包括周滨在内的周永康多名家人被捕。财新网的报导似总能因释放某种信号,并使江派陷于被动。

郭文贵或“暗算”王岐山
经过几次来回之后,胡舒立和郭文贵两人之间的对垒骤然升级,郭文贵开始接受海外各大媒体采访。

郭文贵在接受采访中自称不认识曾庆红,但很“佩服”王岐山。

4月2日,郭文贵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称,他和2008年被判死缓的刘志华只有过一面之缘;而且是在时任北京市市长王岐山的授意下找到副市长刘志华;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他和王岐山“关系很好”。

财新网对郭文贵的报导中称:“郭文贵外表随和,总是笑脸迎人,但长于权术,城府较深,待人貌似很好,乍见之下往往给人留下好印象,下手却黑。”

这次郭文贵对媒体大讲其与王岐山“关系很好”,李林一认为,这是郭文贵对王岐山的一种政治“暗算”,符合其下手黑的特点。郭文贵作为一个犯罪嫌疑人,却大曝特曝其与王岐山的关系,其用心可见一斑。

李林一分析称,郭文贵之所以敢“暗算”王岐山,原因之一是他有高层背景。郭文贵和胡舒立隔空交战,被视为他们背后的中共高层的政治博弈。目前海内外的舆论大多将郭文贵的大后台指向“巨虎”曾庆红,甚至江泽民。
    责编: Lisa

    上一篇: 昆明市委书记被查 习近平或不信秦光荣

    下一篇: 毕福剑事件击中共死穴 军媒自爆信仰危机(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