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地方官网多成“僵尸” 遭民众炮轰
2015-04-12
近日,大陆地方官网被曝或为常年不更新的“僵尸”,或短期“增肥”。民众认为,现象反映官方网站的作用在于“欺上瞒下”,是纯粹的面子工程。

据陆媒报道,记者在10日中午对海南省海口市多家政府政务网站进行调查发现,一些街道政务网站已有4年未更新,形同“僵尸”。其中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的页面显示市长仍是周永康的秘书帮成员、原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市长信箱里只有3页的信件,最后日期是2010年4月26日,且所有信件的状态都是“作废”。

及至当日晚,海口市政府网站的市长信箱突然“增肥”,不仅页数达170页,最后的更新时间也改成了2015年4月10日,信件状态从“作废”变成“待审核”“已转办”“已办结”,市长更改为倪强。

报道称,海口市多个其它级别政府政务网站也出现类似情况。

希望之声记者经网络搜索后证实,除海口外,不少大陆地方官网处于“睡眠”状态。

例如,吉林省政府服务网站(http://fw.jl.gov.cn/)所有信息都只更新到2010年,而在标签栏的一些链接点击后,没有条目和内容。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政府办公室网站在“佳木斯政报”一栏只更新到2014年的第一期,而在首页头条的“工作动态”一栏中,最近更新是2014年10月16日。

不少网民认为这绝非偶然,而是政府拿着纳税人钱的一种不作为现象;也有网民认为,这些网站平时百姓根本不看,因为政府从不解决实事,看了还被洗脑,久而久之,管理网站的也就不更新了。

网民“NSNS2009”:说“这个不奇怪,前几天我在深圳市的政府网站上还看到了蒋尊玉的介绍。”

网民“_张小甜要当气质女王_”不以为然的说:“有几个政府网站是实时更新的?每次我们查资料都根!本!查!不!到!都是09年,新一点的11年……这些政府网站根本懒得理!”

大陆甘肃网评论员、新浪微博大V“凌国华兮”说:“这样的政府网站就是搭个架子而已,向上应付上级,向下煳弄百姓。”

“过期的依诺沙星”讽刺道:“某年某次考核要求某一级别以上政府必须建立政府门户网站,于是各级突击花钱完成了考核,因为网站不是为了服务百姓的,只是为了应付考核,政府也没有单独的编制给一个维护网站的人,所以除了热点单位,其它的大多荒废掉,内容也不再更新,管你老百姓需不需要呢!”

有分析认为,在民主社会,政府网站不仅能为民众解决民生、医疗、就业等诸多问题,同时也是百姓问责和对话的良好渠道。而中共制下的大陆,官网常年闲置、形同虚设,所谓“执政为民”根本就无从谈起。


    责编: Amy

    上一篇: 政改方案提交在即 港泛民坚拒“袋住先”料难通过  

    下一篇: 毕福剑事件继续发酵 海外名嘴加入讨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