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福剑事件继续发酵 海外名嘴加入讨论
2015-04-12


央视名嘴毕福剑说唱《智取威虎山》事件继续发酵,被酒桌上“好友”出卖的毕姥爷也引起国际媒体的普遍关注,旅居海外的资深媒体人长平和著名经济学家、时事观察家何清涟也纷纷撰文评论。

连日来,西方几大中文媒体如BBC、美国之音、法广、德国之声等持续关注毕福剑说唱事件的发展。曾任《南方周末》新闻部主任的中国资深媒体人、时事评论作家长平在其德国之声专栏中也就此事撰文评论,长平认为,毕福剑事件说明,今日中国仍被毛泽东害苦了。

长平在文中说,毛在世时的“大跃进”导致的大饥荒,饿死几千万人及发动“文革”等罪行至今仍被掩盖。在毛之后,中共政权对传统文化的破坏、对现代文明的抗拒也一直在持续,而且在极力维持其专治统治的苟延残喘,毕福剑在私下用一句方言中最普遍的口头禅评价毛仍引来官方媒体的口诛笔伐,说明毛的遗毒之深,仍在祸害中国。

长平还在文中提出,中共长期的高压统治,公众场合的歌颂和私下场合的讽刺甚至辱骂已经造成了中国人的“人格分裂”。毕福剑事件还反映了中共的“告密文化”仍然让人胆战心惊。

著名经济学家、时事评论家何清涟女士在美国之音网上也撰文分析这一事件,何女士在文中说,毕福剑只是践行了中国餐桌的“段子文化”,无非是调侃一下,博大家一笑。而中国的“段子文化”和前苏联的“厨房文化”都是在极权专治体制下,人们私下排解一下心中的不满而已。何女士认为,正是所谓“社会主义政治”的虚伪才造成了这种双重话语系统,这是中共官方意识形态与现实严重脱节造成的恶果。

何女士指出,毛左和五毛对毕福剑的围剿其实是中共控制思想言论的一贯伎俩,从延安至今从没变过。托尔斯泰的“我不赞成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这句在西方已经深入人心的名言中共永远也不会懂。

何女士在文章的最后说:“专制下,人们用冷嘲的方式旁观政治;极端的专制下,人们将被迫沉默,这种沉默并不意味着服从,而是在沉默中蕴积一种破坏性力量。”



    责编: Amy

    上一篇: 陆地方官网多成“僵尸” 遭民众炮轰

    下一篇: 传郭伯雄夫妇在北京住所被抓 十几架军车大包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