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谁砸了毕福剑的饭碗
2015-04-13

让毕福剑陷入视频风波的一场饭局。(网络图片)

4月6日,毕福剑在饭局上唱评《智取威虎山》的视频流出,导致其在央视的职位出现波动。4月8日,传出央视停播其主持节目《星光大道》4期的消息。到了4月10日,形势急转直下,央视网站上的主持人介绍页面中,毕福剑的介绍信息已被撤下。从事件的发展过程,是谁砸了毕福剑的饭碗?成为外界新一轮热议的话题。

连日来,将毕福剑推向舆论风口浪尖的是他在饭局上,引述一段唱评称:〝他(毛泽东)把我们害苦了〞。在视频画面中显示,引发饭桌上的人嘻嘻哈哈,在老毕唱评完后众人还一同鼓掌。但没想到这段唱评视频流出后,不仅掀起舆论风波,央视内部传出毕福剑已遭停职调查。

4月13日,香港东网发表文章称,这显然意味着,毕福剑即使不被撤销中共党籍、央视开除,至少也注定当不成主持人了。剩下可供他选择的央视岗位,要么是在文艺中心、节目组当当编导或顾问,要么是给别人打打下手,逃不脱被边缘化的命运。

到底是谁砸了毕福剑的饭碗呢?文章认为,毕福剑参加了一个饭局,唱着《智取威虎山》的选段,骂了毛泽东,也调侃了中共军队和共产党。他之所以敢这么干,是因为他相信〝中国有了进步,已经不是张口得祸的时代。他信任自己的国家、自己所处的这个时代,也信任饭局上的所有人。〞但是他错了,不仅有人告密,而且国家也不像他想像的那样宽容和开明,这个国家对自己的历史本来就缺乏反思,他触犯了政治禁忌。

4月10日,中共纪检监察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称毕福剑必须讲规矩。指责毕福剑把个人和小圈子的快乐,是建立在损毁中共的形像之上等等。东网文章认为,大概是看到这篇评论,央视遂下决心砸掉毕福剑的饭碗。

毕福剑事件出现后,舆论界看法不一。大多数人表态支持毕福剑没有错。认为当局对毕福剑的处理,恰恰说明大陆依然没有言论自由。

东网在文章中分析认为,在中共执政下,对事情和问题的定性总是要看它〝社会影响〞大不大,小即问题不严重,大即性质恶劣。如果大家不去议论它,事情或许还可以轻轻地放下,但现在实际上,正是舆论对毕福剑的持续热议,使中共下不了台。结果不仅将毕福剑置于举国关注之下,而且将中共的颜面,所谓党纪的严肃性置于烤炙之中。

文章最后说,到底是毕福剑的饭碗矜贵,还是言论自由的价值重要,答案似乎是不言自明的。

那么,到底是谁拍的毕福剑在饭局上的这段视频,目前仍然是迷。据中国青年网10日的报导,内部人士称,毕福剑已被停职。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国劳动力危机隐现 地方开始人口争夺战

    下一篇: 周永康泄密给谁?目的何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