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近平是否出席纪念胡耀邦引关注
2015-04-13
今年是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百岁冥诞。据报,习近平当局将“郑重安排”纪念胡耀邦百年冥诞活动。有港媒评论文章称,今年的出席规格会否更高、习近平会否出席,引外界关注。但从中共成例来说,习近平出席的可能性不高,除非当局对胡耀邦的评价有新的变化。

今年11月20日是胡耀邦百年诞辰纪念日。日前港媒报导,胡耀邦长子胡德平今年清明前往江西耀邦陵园祭拜父亲时表示,中共当局对“胡耀邦百年诞辰活动有郑重的安排”,但没有透露进一步细节。

3月,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在参加“两会”时也透露,根据中南海有关安排,湖南今年将有连串纪念胡耀邦的活动,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开始。

港媒《明报》发表孙嘉业的评论文章称,10年前胡耀邦90周年冥寿时,时任中共第3号人物温家宝等人出席了纪念座谈会,今年的出席规格会否更高、习近平会否出席,引外界关注。从中共成例来说,习近平出席的可能性不高,除非当局对胡耀邦的评价有新的变化。

文章称,按照1996年中共关于已故高官冥诞的纪念规定,逢百周年冥诞举办大会、逢十举行座谈会纪念。此外担任过中共总理、国家主席等“正国级”高官,逢百周年、五十周年均开座谈会,由中共总书记出席致辞。而“副国级”仅百周年举办座谈会,但出席者最高为政治局常委,总书记一般不会出席。

文章还称,逝者职务并不计被免去和引咎辞去的职务。因此,胡耀邦是按照他逝世时的政治局委员而非总书记的规格来纪念,10年前的规格已算高。

胡耀邦被称为中共高层改革派代表人物。1987年1月16日,胡被指责“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力”,在中共党内被保守派元老邓小平等人逼迫下辞职。1989 年4月15日胡突然去世,成为后来“六四事件”的直接导火线。

因“六四”的敏感性,北京当局一度忌讳提及胡耀邦的名字。2005年11月18日,中共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高规格举行纪念胡耀邦90周年的诞辰,首次打破不能提胡耀邦的禁忌。

不过,大陆政论人章立凡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90周年的纪念只是重复了1989年中共中央对胡耀邦悼词中的评价,并没有甚么新的突破。”

章立凡认为:“我觉得现在的形势比较微妙。有时候上半年很难预测下半年会怎么样。如果重新评价胡耀邦,必然会引发后面对‘六四’评价和赵紫阳评价的链式反应。现任的领导人地位还没有得到巩固的情况下,这个体制现在内部权力斗争这么激烈的情况下,我觉得难有突破,如果有突破,那就说明,权力斗争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习近平家族和胡耀邦家族是患难之交的关系。在胡耀邦当年被党内元老逼迫下台时,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曾力保胡耀邦。习仲勋晚年时,胡德平等多次登门看望,因此同习近平非常熟悉,关系十分密切。
    责编: Lisa

    上一篇: 道歉的毕福剑与失踪的陈检罗(图)

    下一篇: 传曾庆红拒亲戚来访 称不方便接待 或证被查传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