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为毕福剑视频话题降温的背后
2015-04-14

游街,文革典型的批斗会方式

网络传出官方将对毕福剑相关话题降温,目前中国青年网已删除大部份的文章,百度也暂不开放搜查毕福剑,而毕福剑个人微博上的道歉一文,也被发现疑似删除评论。

相关话题降温

目前网络传出官方宣传部门密令,要求全网查删毕福剑在私人饭局上说唱《智取威虎山》的不雅视频,同时中青网《毕福剑欠全国人民一个道歉》一文也要删除,相关话题降温不再炒作。

经过记者实际搜查确认,发现大陆知名搜寻百度虽然可以找到毕福剑的相关消息,但在一串的搜寻分类中,“贴吧”的搜寻结果显示:“抱歉,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本吧暂不开放。”而中国青年网,跟毕福剑视频事件有关的文章,多数已找不到页面。

另外毕福剑4月9日在个人新浪微博上刊出正式道歉文:“我个人的言论在社会上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我感到非常自责和痛心。我诚恳向社会公众致以深深的歉意。我作为公众人物,一定吸取教训,严格要求,严于律己。”被发现疑似删除评论。

BBC在一篇名为《毕福剑就其言论道歉引10万多网友评论》的文章中提到4月9日毕福剑在个人微博上发表道歉短文后:“短短一个小时内就有10万多名微博用户对其进行评论”,然而博谈网记者今日发现评论只剩43条,以及5万7千多的转发数字,与26万2千多人点赞数形成极大的落差。

毕福剑道歉短文疑似被删除评论的现象,也让人联想到网信办在10日约谈新浪公司负责人,要求加强内部管理自律整改一事。而现在大陆社交网上的毕福剑说唱《智取威虎山》视频与敏感评论文章都被删除,也似乎从旁印证宣传部门要为此事急剧降温的传言。

降温背后的动机

相关话题降温原因的推测,除了与毕福剑身为央视当家主持人的敏感身份有关之外,他唱评《智取威虎山》的内容,有多处也点到中共的历史痛处,若再让民众深入讨论下去,很多历史的真实面恐怕会让更多人知道。

在此先来回顾视频中的调侃内容:

唱“我们是工农子弟兵来到深山”时,说“来深山干哈(啥)啊?”

唱“要消灭反动派改地换天”时,说“能打过银(人)家?”

唱“改地换天几十年,闹革命南北转辗”后,说“哦,够辛苦的。”

唱“共产党毛主席”时,说“哎可别提那个老X了,可把我们害苦了。”

唱“指引我们向前,一颗红星头上戴,革命的红旗挂两边”时,说“这啥打扮啊?”

唱“红旗指处乌云散,解放区人民斗倒地主把身翻”后,说:“嗨,地主招你惹你了?”

唱“人民的军队与人民共患难,到这里为的是扫平威虎山”时,说:“吹牛X吧!。”

《智取威虎山》的背景为内战期间的东北,土改斗地主的部份是中共不光采历史中的一环,在1949之前,即在“解放区”展开土改,据《黄花岗杂志》第四十七期的内容,指内战时期的晋冀鲁豫解放区,中共发明望蒋杆酷刑,把人吊起在活活摔死,当时此区域内的地主富农及知识份子几乎都惨死在望蒋杆下,而且每次皆强制民众观看,鲜血淋漓的场面,使围观民众深陷惊恐之中。取得政权后,土改仍持续,但在1953年的《关于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的决议》,把土地以合作社名义从农民手中收回来,交还国家,农民虽然“斗倒地主”但并没有真正“把身翻”,一样没有个人的土地所有权。

而这些被斗的地主,事实上他们多是当地素质较高的群体,且受到农民尊敬、信任和羡慕的。而政治宣传常提到的四大地主:刘文彩、黄世仁、南霸天和周扒皮,除了刘文彩之外,其他都是不存在的虚构人物。真实的刘文彩也被证实非恶霸,甚至对当地教育有极大贡献。

被毕福剑调侃“吹牛X吧”的“人民的军队与人民共患难,到这里为的是扫平威虎山”,在事实上,解放军在内战中,把平民也纳为战争工具之一。知名例子之一即是中共称为“兵不血刃取长春”的“长春围城”,解放军围困长春长达五个月,造成大批城内平民饿死,甚至发生人相食的悲剧,围城最后以国军投降而告终。居民人数也由围困前的50万左右,锐减到围城后的17万人。然而中共方面则认为“解放”长春而采取的行动是“正义和积极的”。

另一个例子则是使国军部队打到手软而败退的“人海战术”,在龙应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中就提到解放军利用民工打前线,等民工尸体填满壕沟,民工后面的解放军就踩着尸体向前。知名历史学家辛灏年也提过中共济南军区一位老军官曾向他透露在孟良崮战役时,中共让地主富农的老人、小孩及赤裸的妇女打冲锋,以此瓦解国军的意志。

在毕福剑说唱视频中对毛泽东的批评最引争议。这位肖相至今仍高挂在天安门的中共前领导人,取得政权后,发动的政治运动,从整风、反右、大跃进、四清,到文革,每次都伴随大量平民的死亡。而他晚年时曾说一生中只做了二件大事,一件是打败以蒋介石为首的中华民国政府,另一件就是发动文革。然而这十年文革却被历史学家定为十年浩劫,对文化、经济、教育,甚至是人们的精神层面及整个社会带来极大的破坏。中共自己承认“毛泽东晚年犯下了严重的政治错误”。

而1959年出生的毕福剑,自然知道文革的残酷与恐怖,因此他所唱评的这句:“别提那个老X了,可把我们害苦了。”就道出多数过来人的心声,但也引来毛左的强烈反弹。
    责编: Lisa

    上一篇: 蒋洁敏一审认罪 与法拉利车祸有关?(图)

    下一篇: 高盛:三条理由预示人民币将再次贬值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