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半省份收不抵支 中共政治局或有大动作(图)
2015-04-13

习近平的智囊带队赴地方调研,中共政治局会议或涉经济议题(图片来源:网络)

中国大陆已经公布数据的省份中,超过半数的省市财政明显收不抵支。这意味着,这些省份今年伊始就开始想法补“窟窿”。近期中共政府多部委派出高规格的调研小组奔赴地方,尤其以习近平的智囊所领团队更受关注,而4月的政治局会议或再度涉及中国经济议题。

今年开始吃老本 过半省份财政钱紧

从目前所能获得的数据来看,大陆很多地方政府财税部门2015年可谓开局不利。例如,辽宁省财政厅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辽宁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只有453.5亿元,同比减少98.6亿元,下降幅度高达17.9%。但这并非个案。

根据中共财政部公布的数据,今年前两个月,中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71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值为11.1%。

导致财政收入减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经济增速的下滑,而地方政府财政依靠的土地出让收入下降,则表现的更为明显。根据中共财政部的数据,2014年前三季度中国土地出让收入的增幅分别为40%、14.2%、0.5%,呈逐步缩小的趋势,而第四季度干脆成了-21.6%。今年的1-2月份,这个数值下滑至-36.2%。

在税收收入和土地出让金下滑导致财政收入大降的同时,财政支出却居高不下。今年1-2月份,中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86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5%,比收入多出了7.3个百分点。

在地方,这种情况更加明显,重庆、上海、宁夏三地的财政支出增速高达30%以上。此外,在已经公布数据的省份中,超过半数的省市明显收不抵支。这意味着,这些省份从今年开始吃“老本”,动用此前的财政收入或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来填这个“窟窿”。

4月政治局会议或涉经济议题

据悉,中共政府内部将目前的经济形势定为“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根据官方消息,3月下旬,中共发改委组织了11个调研组分赴地方展开经济形势调研。由发改委主任、副主任和多位司级官员带队,调研主题涉及增长、投资、外贸、电煤等十多个专题。

除了发改委,中共统计局和工业与信息化部也派出了高规格的调研团队。其中,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带队赴河北省调研当前经济形势,表示现在经济运行到了关键时刻。

这些调研团队中以习近平的智囊--刘鹤带队的小组最为引人关注。4月7日至8日,中共中财办主任刘鹤带领中财办调研组到上海调研。与之前发改委的地方调研不同,虽然刘鹤也是发改委副主任,但刘鹤这一次是以中财办名义带团队去地方调研。这是为中南海进一步把脉经济提供决策依据,而4月的中共政治局会议或再度涉及中国经济议题。

自2013年担任中财办主任之后,刘鹤首次以中财办主任身份到地方还是在2014年10月份时赴江苏调研。而第二次就是这次赴上海调研,并且处于一季度结束各地数据统计完成的这样一个重要时点。

虽然数据延后公布,但各省市的经济部门负责人估计已经对本省市情况十分清楚。刘鹤有摸底中国经济形势的意图,选了有代表性的七个省市--上海、江苏、浙江、安徽、辽宁、河南、广东。

中财办即中共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是中国经济决策的最核心部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就是中共中央政治局领导经济工作的议事协调机构,是中国经济的核心领导和决策部门。中财办作为智囊机构为决策提供了论证的材料和调查数据,并且负责执行的情况。

现年63岁的刘鹤被认为是习近平经济政策的核心智囊,他与习近上世纪60年代在北京101中学上学时就相识。2013年5月,时任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的多尼隆(Tom Donilon)飞往北京安排一场中美高峰会晤时,他计划的日程中并不包括与刘鹤举行会谈。然而,他与习近平会见时,习近平指着刘鹤向他介绍说:“他对我很重要”!
    责编: Lisa

    上一篇: 广东台山核电拉警报! 法国警告钢料有问题

    下一篇: 中共军方后勤系统大清洗 再有将领被查(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