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最新人事变动涉汪洋 地方官进京三种方式
2015-04-19

汪洋在京会见美国总统贸易代表团,江泽林(右一)在座陪同。(央视截图)

十八大以后,中共反腐运动使上百名省部级老虎被落马,中共高层很多岗位出现空缺。港媒披露,近日有地方官员进中央任职的最新案例,其人事变动或涉保障汪洋工作。据称,地方官进京的方式,主要有三种类型:高升、平调和再重用。

大公网4月17日披露,卸任陕西省委常委、副省长的江泽林,已赴中央工作,或将任国务院副秘书长,保障汪洋工作。这一变动,是地方官员进京(中央)任职的最新案例。

去年中共四中全会期间,背景神秘的微博帐号〝汪帅粉丝团〞发布帖文透露,中共副总理汪洋将参加中共四中全会与政治局会议,并参与人事议题。间接证实了四中全会将有高层人事调整的消息。

此次选取的进京任职的地方官,主要来源有两种,一个是党政系统,一个是高校系统,这也是中共组织系统最主要的官吏来源。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官员很少有任职央企、国企的,这可能与央企国企〝一把手〞在反腐风暴中频频落马相关。

地方官进京的方式,则与年龄存在一定关系,主要集中为三种类型:高升、平调和再重用。其中,高升、平调主要为60岁以下,60岁以上以再重用为主。

统计发现,9名官员由地入京后行政职务获提升,其中8人从副省部级晋升正省部级。从浙江省委副秘书长升任中央财办副主任的舒国增,则是从厅级晋升为副部级。

平调官员的数量最多,但级别未变只是一种表象。很多官员从地方到中央后,距核心权力层更近,仍属一种暗升。但也有部分官员,从主政一方到中央机关副职,虽是平调,但实质上属暗降。

另一种则是〝再重用〞官员,这些人多已达到退休年龄,离开一线岗位后,从地方调任中央,多任中央机关纪检部门纪检组长,这既是一种惯例,也凸显出中央对老成持重官员的认可,比如邓卫平(广西纪委书记~公安部纪委书记)、赵凤桐(北京政法委书记~国土部纪检组长)、石生龙(广西纪委书记~住建部纪检组长)。

另外,香港《东网》此前发表署名文章分析,有媒体将习近平用人的重点分为两类,一类来自浙江,称为〝之江新军〞,这些人被认为是最能领会习近平思想、最忠实执行习近平指示的官员。譬如现任中央国安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蔡奇、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中央军委办公厅副主任钟绍军、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舒国增。

文章分析,另一部分就是闽江旧部,除了邓卫平、王小洪之外,曾担任吉林省纪委书记的陈伦是习近平主政福州时的市委办公厅主任,也是习最信任的官员之一。曾获习近平推荐任福州市委书记的前天津市政协主席何立峰,早前上调国家发改委任常务副主任。这些在闽江流域工作的官员长期在习身边工作,熟悉习的思维,因此更能贯彻执行习的指令。
    责编: Lisa

    上一篇: 传政治局提〝三要四避〞 周永康被列三宗罪原因曝光

    下一篇: 子弹打到谁? 专家:中国政局突变的关键点(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