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超越中共再成美国最大债权国 图
2015-04-16


日本取代中共,重新成为美国“最大债主”。


美国财政部(15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中共连续6个月减持美国国债,2月份减持154亿美元美债后,日本取代中共,重新成为美国“最大债主”。日本上次成为美国最大债权国位置是2008年。

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今年2月持有美国国债总额为1.2237万亿美元,低于上月修正后的1.2391万亿美元。自去年9月至今年1月,中国减持美债规模分别为34亿美元、136亿美元、23亿美元、61亿美元和52亿美元。

分析认为,中国在美元日益走强形势仍连续6个月减持美国国债,预料今后减势持续,这意味着中国决心大幅拓宽其庞大外汇储备的运用方式和途径。

与前些年相比,中国对购买外国政府和机构债券以帮助外汇储备保值增值的兴趣正在减弱,中国外汇储备的运用正在呈现新的方向。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表示,虽然美元日益走强,但短期价格不代表长期资产配置价值,美元与美债无法直接挂钩,然而,美债的持有与否却与外汇储备的配置及运用紧密相关。

中共商务部指出,与吸引外资相比,预计今后几年中国对外投资的增速可能要更快一些。随着亚投行的成立、“丝路基金”的设立、“一带一路”战略的稳步实施,中国政府和企业层面都有大量运用外汇储备的需要,优化配置包括美债在内的外汇储备结构,盘活释放出来的外汇资金,对中国及相关国家意义重大。

另外,《环球外汇网》分析,中国一直持有大量的美元外汇储备,去年12月美国联宣布缩减资产购买规模计划100亿美元,这对于市场上来说,意味着市场上美国国债数额变小,推动美国国债价格上涨,中国央行可趁机抛售一部分中短期国债来获取短期收益。

与此同时,美元货币走强,透过抛售国债增持美元外汇来获取收益,正是一举两得。

减持美债

财政部的数据显示,与1月相比,日本2月减持142亿美元美债,持有规模为1.2244万亿美元,比中国高出7亿美元。

美国第三大债权国比利时2月同样减持美债,从1月的3546亿美元降至3453亿美元。

从总体数字分析,截至2月底,外国主要债权人持有美债总额约为6.1628万亿美元,比上月增加566亿美元,显示美债继续是全球资本重要避风港。

对于中共大量减持美债的现象,日本SMBC日兴证券的分析,在美国联准会可能在年中升息的预期下,开发中国家目前正面临货币贬值压力,他们必须售出美元,买进自身货币。

俄罗斯曾在去年11月时持有的美债规模为1081亿美元,但到了今年1月只剩下822亿美元,减持规模超过23%。而同期卢布对美元汇率则是贬值了26%。

分析指出,俄罗斯与中共都是依此策略,以防止汇率贬势过大,造成市场资金撤资。

    责编: Amy

    上一篇: 金正恩借纪念金日成冥诞树威  

    下一篇: 难民大举涌入 欧盟不知道该怎么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