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密友透露周永康案新进展:牵涉广深非常罕见
2015-04-23

资料图:温家宝(左二)夫妇与吴康民(左三)夫妇合影 (资料图片)

据港媒称,前中共总理温家宝关系从密的香港知名人士吴康民披露,周永康案背后至少有两名实力雄厚的大靠山,导致周永康案复杂又棘手。分析还指出,周永康的两大靠山是前党魁江泽民和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不过,江泽民面临自身难保困境。周永康也亲口表示自己不会指望江泽民。

据法广中文媒体报导,中国海内外又有周永康案调查新进展披露,温家宝密友吴康民曾在香港《明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称,周永康案件牵涉之广深非常罕见。

报道说,2014年8月,吴康民就曾发表评论暗示江泽民已经老了,习近平在拿下周永康后不能停手,应继续打更大的老虎。

吴康民透露,周永康的后台至少有两位中共党内最高层的〝大人物〞。其中一位是怕退休后被人揭发罪行的,并声称主管公检法的政法委书记由其挑选;另一位则是以招降纳叛出名,广招党羽,自然也要把周永康收归麾下。

有分析认为,这明显是指江泽民和曾庆红,正是他们二人极为信任周永康,将其提拔到中共高层,而周永康的最大靠山江泽民也面临自身难保困境,早已抛弃周。

香港《动向》杂志今年4月号也披露了周永康接受审查的某些内幕细节。当被问及与薄熙来的非组织政治活动时,周永康并没有直接回答问题,而是怒声斥责薄熙来是懦夫、是〝稀泥软蛋〞 ,却不肯直接回答问话;当检方人员与周谈到天津前公安局长武长顺将出庭作证一节时,周大声说〝 他不配〞 ;周还亲口表示自己不会指望江泽民干预以保护自己不被查处,但看起来不是为江开脱,而是痛恨江不已。

去年12月6日,中共党媒正式宣布开除周永康党籍后,吴康民在9日发表评论文章《周永康案惹人遐思》。文中称,周永康案件从传闻到暗示,由暗示到立案,立案再到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长达一年之久。如果再加上中共党内秘密讨价还价和角力,恐怕超过一年。

不过,舆论认为,被视为周永康在四川的利益代言人的李崇禧被公诉,是中共官方正式清算周永康〝 四川帮〞 余党的开端。

周永康在石油系的心腹,中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任、党委副书记蒋洁敏,已经于3月19日被湖北检察机关提起公诉。3月23日,周在石油系统的另两个重要党羽,原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大庆石油管理局局长王永春,以及曾跟随周永康辗转石油系统和四川省委的四川省文联原主席郭永祥,也在同一天被湖北省检方以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滥权的罪名提起公诉。

4月23日,中共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案一审在湖北省咸宁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李春城被认为是周永康的铁杆亲信。当局指控李春城〝在周永康的授意下为他人谋取不当利益提供帮助,致使公共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并称其〝如实供述受贿的犯罪事实〞、〝有立功情节〞。
    责编: Lisa

    上一篇: 曝红色通缉令23女逃犯照片 网友吐槽长相〝邪〞

    下一篇: 外媒:中共百人通缉名单 潜藏国美国居首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